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邵氏電影

令人感動的一段新聞


中新網香港四月三十日電(記者 米璐)擁有邵氏片庫的香港天映娛樂有限公司,將邵氏片庫的七百多套電影的影片素材、拷貝及預告片等數萬項電影資料,分批捐贈香港電影資料館作永久保存,整個片庫的移交今日正式完成。

  “天映娛樂──邵氏片庫珍貴典藏移交儀式”三十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 (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在儀式上指出,上世紀的五十至九十年代,邵氏公司出品過無數家喻戶曉的經典影片,這個片庫的特色除了數量龐大、影片類型包羅萬有以外,當中不少高水準製作在香港電影歷史上可謂絕無僅有。他說,大部分影片自當年上映後,便未被其他媒體曝光過,新一代香港人沒有機會認識這些影片,進行研究工作也有一定困難。

  天映娛樂本次所捐贈的電影數據,為電影數據館的館藏收集過程中數目最大的一次。逾七百部經典影片,包括《江山美人》、《藍與黑》、《西廂記》、《何日君再來》、《妲己》、《新不了情》、《獨臂刀》、《少林三十六房》、《傾國傾城》、《瀛臺泣血》、《刺馬》、《馬永貞》、《流星蝴蝶劍》、《倩女幽魂》、《七十二家房客》、《金玉良緣紅樓夢》、《梁山伯與祝英臺》、《審死官》等。

  吳志華說,直到天映娛樂有限公司于二零零二年開始將購入的整個邵氏片庫,進行數位修復,製作成家庭影音產品重新發行,才掀起新一輪“邵氏熱潮”,也讓世界各地的電影愛好者能重新認識這批影片的價值。

  天映娛樂有限公司業務總經理鍾小玲表示,近年該公司積極將影片作數位化修復,令經典名片能以最高素質再現觀眾眼前。她說,香港電影數據館擁有完善設備,能確保在最理想的儲存環境下保存影片,延續底片的生命。幾年間,該公司將庫內七百五十六套電影,以及原始電影底片、拷貝、預告片、海報以及宣傳數據等,分批贈與電影數據館,適逢邵氏金禧五十年,正好完成了整個片庫的移交。

  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邵氏公司,曾大量製作不同類型的影片,出品發行遍及世界各地,不但星光熠熠,更培養了多位知名的臺前幕後人才。香港影星劉家輝、邵音音、謝安琪等出席了今天的儀式。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完美的一桿

三色台早前播放電視劇集《桌球天王》。雖然以該「大台」一貫作風,此等電視劇的劇本多不適合本人收看,但基於題材的關係,熱愛桌球這項活動的我亦曾看過數集。不過,適逢每年英式桌球壇最重要的計分賽-世界桌球錦標賽正在英國進行,而本港《當下電視台》的體育頻道購買了直播權,本人的眼球亦被真正頂級的英式桌球吸引了。

每天晚上準時收看,家人都強迫收看這個被很多人視為無聊兼最沒有體能負荷的運動項目。當傅家俊和丁俊暉先後出局,本人所支持的球員就只有 七屆世界桌球錦標賽冠軍,蘇格蘭球手亨特利。

早在十多年前,本人最初接觸桌球時,就愛上了亨特利。2003年,亨特利訪港,本人成功爭取機會跟他對話,而且更拿了他的親筆簽名。不幸的事亦在亨特利訪港後發生,他在完成亞洲之旅,從泰國訪回格拉斯哥時,由於911事件後,桌球桿不能再隨身攜帶進機艙,亨特特只能將之寄存行李艙,但他抵達格拉斯哥後收到泰國航空公司通知,那支由14歲開始使用,共為他贏得超過800萬鎊的「第二右手」*,在寄艙時受損,斷為兩截。自此,他便要用另一隻右手,而他的成績亦大受影響。無計可施下,他在07年再更換一次球桿,品牌為Acuerate。

本周世界桌球錦標賽,我看到亨特利精彩的一幕,就是自2001年後,再一次拿得一桿147度,職業生涯上第9次完成「完美的一桿」。雖然他最後不敵梅菲而無法躋身4強,但作為其長期支持者的,我已感到很滿足了,因為這證明了,他對新球桿的適應越來越好。

*該支球桿,只是四十英鎊。又一次說明,貴價貨也不代表什麼,誰人使用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