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重操故業

曾經是一名建築界(地盤佬)的我,今天重操故業,為自己的房子維修。

真的很久沒有流這樣多汗水了。我深信,不停地工作一小時,所消耗的能量絕不比踢兩小時足球少。我還記得到某大學就讀的時候,要學習如何釘板、紥鐵、拉線、駁水喉。通常大學一節課堂最多都是4小時,但一堂「地盤佬堂」,是朝八晚五,中間有午飯及下午茶時間。這一課不能走堂,不能早閃,不能蛇王,根本與地盤沒有分別。

開英泥的時候,起初的3分鐘,我真的忘了如何開,還好,唸了的書似乎真的拿不走,不久之後,我就成功開起英泥漿,想起了泥/水比;如何攪拌;如何用灰池推漿;如何填泥;如何批盪。最終,順利完工,當中沒有問題出現。

除了辛苦之外,還有一些問題。我早就知道英泥加水後,英泥漿是強鹼的,不能用手接觸。不過,由於「落手位」太細,有些部份仍然要用手才能填泥,最後不理後果,決定用手填。完工後,問題就來了,手很緊,很乾,有「拉著」的感覺。

其實我是知道後果的,但明白到工作就是這樣。我知道最辛苦的時間還未到來,因為手而被強鹼燒傷,今晚應會痕癢不止,兩天後會脫皮,更嚴重者還可能要到醫院治療。

做建築的工友,的確很辛苦。不過,我還是很愛這工作,只是不同的主觀問題及客觀因素,令我不能將這行業定位成我的終身事業。這兩天,我重操故業,重拾了很多久遺的感覺,這種感覺很特別,仿如時光倒流一樣。若有機會的話,久不久我也會辛苦一下。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種植樂

一直嘗試在種東西,但發了芽不久就死了。

無可奈何之下,請教了「師公」級的人。他說:「你每日都落水?咁死得喇,多水會軟腳㗎。你見佢出芽就可以每3日先落水。你啲泥係花泥??咁仲死得快,花泥好留水,水汪汪就爛根,爛根就腳軟,腳軟咪死囉。」

佢一輪咀咁講,講完之後,我即刻明晒。

而家我每3日先落少少水,佢真係唔「腳軟」兼且生得好正常,至少破晒紀錄,十幾日都未死得。

希望到6月中,佢仍然可以正常生長,直到被我以「收割」的方式將他殺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