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不吃辣椒不革命

我倒是愛吃辣的,但腸胃卻受不了。吃過最辣的一次是在四川朋友的家中,那些涼菜絕對沒有一點鮮紅,還記得一碟是黑、一碟是深棕色,跟辣似乎拉不上任何關係。當時我還想:「以往吃過最辣的東西都是布滿紅油,我想這些應該不辣吧!」

放心地左夾一些,右夾一些,然後跟白飯一同放進口中。「屌!嘩!仆街!」(對不起,這切切實實是當刻在心中說中來的四個字。)我不能吐出來,因為這不只是禮貌,也是我個人的原則。祖母在我小時常說,多麼的不好吃也要吃下,那是食物來呀!當然,你也會明白他們用心弄菜,絕對不希望你在他們面前吐出來。反正吃辣不會死,就吃吧!

不吃由自可,一食成肚火。絕非怒火,是辣的火,就如喝烈酒一樣,由口辣到肚子。朋友完來正看著我吃,看到我能吞下,就以為我能吃辣,為我再添。「這些都是很辣的,你這個廣東人都能吃下去,你愛吃辣嗎?我還怕你不能吃。」我張開已辣得紅腫的口說:「可以呀!」當然心想:「算吧!你們即管來,一不吃二不休。」

那晚我在坐廁上一小時,不斷喝暖水,也不斷抹後門,更曾覺得要是辣死反而更好,現在比死更難受。

近期我在想,四川人、湖南人跟廣東人有啥分別,為何他們都能吃辣。找一個四川人問,他說:「我們自小就吃,吃得腸胃都習慣了,便沒有問題。來香港多年,很少吃辣,現在吃都會拉肚子。受不了。」原來能吃辣都是操練得來的。自此,在家弄菜都放點辣椒,希望能挑戰自己的吃辣能力。

毛澤東說過:「不吃辣椒不革命」。我應該難以搞出什麼革命來,就算有能力,還是先為自己的肚子搞一場革命。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先天與後天

某一些人對某方面特別有感知,像是音樂、美學、空間、顏色等。他們可以不花什麼時間,便很快找到有關問題的答案,不用怎麼用心去想的。

我曾嘗試過去學音樂,當時我很花時間精神用功學習,但總是學不會。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會玩樂器,沒有學過鼓的一個朋友,坐在鼓上隨意地打,都打出比我更好、更有節奏感的音樂來,我盡了力也只能跟齊拍子,但變化不多,聽起來比用電腦鼓機編出來的更生硬。

多年前曾花錢做了一個IQ Test,發現我的強項是空間構思,例如玩倉庫番、泊車扭呔、建築等。這方面較強的人可以不看實物,單看從不同方向繪畫出來的平面圖,幻想立體的實物出來。說真的,我開車時,經常幻想內燃機如何轉動,轉排檔時齒輪如何移位等。想起來,我以前玩「夾公仔」也較其他同學強,當挑選了機會較高的公仔機,通常兩次便能將公仔夾出來。

小孩了還未被社會化,但很多男孩子在一、兩歲時都會挑槍、車來玩;女孩就玩公仔。我想這些傾向也是先天的。

不過有一些技能就是後天的,就如計數,就是我的空間感較強,在幾何的得分較高,但我還是要多練習才行,只是學習所需的時間較短。我認為寫作也是,或許有人先天對顏色較敏感,但你還未能熟練地運用文字前,你還無法將如畫的風景細緻地描寫出來;拍攝者,也要掌握好快門、光圈、光線、構圖等基本知識,才能將豐富顏的畫面凍結到菲林/感光器之上。

上文提及到音樂的感知,就算你有,你始終也要利用樂器來將你腦內所想的概念表達出來,那對樂器的運用還是後天的。你必須通過不斷練習,才能駕輕就熟地將你腦內的旋律演奏出來。因此,有些人先天對音樂有感知,雖然鋼琴只有三、四級,但他卻可以用鋼琴作曲;有些人已考完了演奏級,但卻只能跟譜彈,無法自己創作悅耳的旋律。

不過,有一些長處,我真的不知道是先天還是後天,例如領導、管理、買賣。我直覺認為這些是後天的,但有些人對有關題目總是提不起勁,又令我懷疑自己的直覺。若有意見,請分享吧!

若真的能投胎,我很希望下世能夠對音樂有更強的感知。

少年王晶 - 明周

世事總有很多巧合。不過,當出現了,你才有這樣的感覺,要不然,正常的人總不會想一些「不巧合」的事來。

我記得我接近從來不看《明報周刊》,對上一次看這本我認為是「老女人」雜誌,已是初中時在理髮店,沒有選擇下,無聊地拿來看廣告的事。今早走到Pacific Coffee,像是神推鬼擁地,我在雜誌架拿起了《明周》。說是神推鬼擁,是因為我沒有看這本雜刊的習慣,而該期的封面亦不吸引,我似乎是完全沒有理由地挑了這本雜誌來看。

翻l書的第一秒,又是先看廣告,這近乎是職業病的動作。對!無論我看什麼雜誌,我都是先看廣告的。看罷廣告後,我才隨意亂翻,突然看到「票房之王」王晶一張年青時跟他老爸拍下的照片。王晶是我其中一個極崇拜的人,這張照片令我的手不其然地作出反應,阻止書頁繼續翻後。

先看是誰撰文。噢!我有沒有看錯?的確沒有,原來是王晶自已。沒有這樣巧合的事吧?!接近從來不看《明周》的我,居然讓我看到他的文章。

近期已少買雜誌,但我現在每星期,都會至少買這一本「老女人」雜誌,看看王晶撰寫的專欄《少年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