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燃油價格

當年電油內燃機效能不俗,但奈何電油貴格甚高。

狄塞爾發明柴油內燃機,以壓縮產生的熱力燃點燃料作內燃爆炸,不但效能更高,而且價格亦較低廉。

(目前狄塞爾是發明專利仍是一個迷,因1890年有另一類似注冊)

近年石油價格急升,早前已突破百美元價格。各界都受高油問題而影響生計。此外,不連稅的柴油價格更超越不連稅電油。本港運輸業亦在本月發動抗議,而且更一度阻塞中環這個核心商圈,嚴重影響本港市民生活及社會秩序。

在一個自由經濟社會,政府盡量不控制物價的十分合理的,否則就有違經濟學上無形手的定理。現時柴油稅為$0.50,相比接近$7.00的電油稅,這$.50的稅項對業界的影響極少。事實上,根據政府的資料,本港的柴油稅為亞洲區內其中一個最低的城市。

自由經濟下,業界面對油價上升,應當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上,而並非向政府埋手,特別是油稅對其收入根本沒有重大的影響。不過,運輸業界卻沒有利用他們應有的權利,反而將矛頭指向政府,更甚者還以影響市民新活的行動作出抗議,此等行為絕對是無理取鬧。

既然油格急升是大環境問題,業界大可以聯手調高運輸費,以彌補支出。然而,他們無法團結,卻將問題推卸,這絕對是他們本身的問題。

更而言之,業界更沒有在減少燃油使用上埋手,停車不熄匙,白白燒掉柴油,此等情況在工廠區不難看到;車箱加添超級音響及大量不切實際的裝飾,提高車重下亦增加耗油量,試問這又是否政府的責任?業界團結力量,至少也不是只組織業界發動阻塞馬路這樣可悲可恥的行為。他們可先向服務需求者埋手,再可以撥出資源找來學者研究節省耗油的方法。

相比起本港運輸業界,狄塞爾就能認真面對問題,發明以當年低廉的燃燒發動的內燃機。面對過石油危機後,至少超過二十年,業界根本沒有評估繼續使用柴油的支出風險。或者有人會認為我可笑,但事實上當年狄塞爾也能發明新產物,本港業界為何不團結起來,為新汽車動力而出一分力。莫說要發明一個新的內燃機或者找尋新燃料,就連製作一本「搵食車賺油天書」也未有聽過。若然大家曾努力過,就算最終未能找到有效方法,亦會更予人體諒,抗議起來亦更得人心。


業界一點腦筋也不動,只會敲政府。這樣的一個業界,我們香港人絕不會施予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