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快如風


皮包鐵,一向都用作形容開電單車的實況。

不過,大家坐私家車時,有否開大車窗,確確實實地感受快如風的速度感呢?
就算開大了窗,風又會如何吹呢?
我想,若你高速行駛,風也只會呼亂你的頭髮,你總不會認為這是享受。
騎電單車,卻有另一個與別不同的感覺。

通常超過50km/h,風開始吹來。有頭盔的保護下,風在身邊吹,就像坐在海灘,感受海風從身邊輕吹。風和日麗的天氣,騎在鐵馬,由淺水灣上司徒拔道,再轉到大坑,然後落東廊,再走大潭。沿途欣賞風景,視角必定比汽車闊,就算你開convertible,享受程度也總不及開電單車。

望空大直路,自然想放肆油門,釋放引擎動力。不過,超過80km/h,風就太強,車箱內的東西也怕被吹走。這樣開快車,總是不能盡情。若是長頭髮者,就更不愛吹風開快車,因為不是所有長髮女孩都用rejoyce,總不是轉一轉頭就理順煩惱絲吧。騎電單車,就不用擔心這個速度,頭髮有頭盔貼服地保護好,風不會吹乾面部皮膚,但由頭到腳,都能感受到風的速度。

再上一層次,應該是超過140km/h。相信開大車窗開快車,風只能吹亂你的情緒。騎電單車,當開過100km/h,身體就自然會向前壓。同樣開快車,但你卻能同時跟風對抗,不讓氣流阻擋你的去路。你會越壓越低,將人與車合一,讓風經過背部而去,不容身體產生任何風阻。當你慢車時,又可以利用身體擋風協助減慢車速;入彎時亦可移動身軀協助改變重心,而你亦可聽到風聲的轉變。人車合一,在驕車上根本不會出現。當風經過你的背部,速度感亦會增強。你不用看表板,也可以切切實實地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速度。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強風吹打,眼睛又乾又痛,你還可以看清周園風景嗎?鐵騎士,只需visor down,一切問題就此解決。

坐汽車,背部只能貼座椅,沒有風極速在身體擦過的滋味可嘗,的確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