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置物成本

添置物品時,一般都將焦點放在購置成本。例如,你打算買一台轎車,那車價連首次登記稅就是你的購置成本。不過,大部分物品,除了購置成本外,還有維持成本,同樣以一台轎車作例子,燃油、保險、牌費、泊車等就是維持成本。

很多時,在沒有理會維持成本時,那總成本就會大增。

女人愛添衣。女人添衣時,都只考慮到購置成本,甚至連購置成本也沒有考慮,更莫說會考慮維持成本。當她買了一件新衣時,那她就要找位置來放置該衣服,那就是你家的租金。當然,少量的衣服,對維持成本的增長不大,但當衣服的空間大於你衣櫃的容量,那就會增加維持成本,輕則少了其他的使用空間,多則還要租倉存放。當然,穿衣後的洗衣,護理等費用亦是計算在維持成本內。

同樣的理論,套在很多物品上亦可。

超級市場原本是一個零售商,那他們就有存倉的增值服務包含在其中,其貨品的售價比批發價高,某程度因為他們為你處理了物流,存倉等問題,讓你不用老遠走到生產商或貨倉提貨。不過,超級市場現時的買三送一、或買四件有特價,就將存倉成本轉價到顧客上。你所買的數量,根本就不是你短期所需的數量,但超市要你多買,就將存倉成本算在你頭上。

舉例說,你買了三罐食油,半年才用光,當你購置後第3個月家中失火,那餘下的1.5罐食油,損失就歸你。若你不多買,那餘下的1.5罐食油損失就歸超級市場,就算你家失火,或是該天是超級市場失火,那你都不用擔那損失。

下次買東西時,除了考慮售價外,請再想想維持那物品所需的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