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音樂 - 音樂版權



林夕剛在頒獎禮上說過:「聽歌係最好的娛樂。」我對此十分認同。
我們總不能在沒有付出下享用別人的成果,因此我經常建議大家買唱片。
真的沒有金錢,那就少買一點衣飾、少吃一點零食吧!
我還是這樣老套,會去買唱片的人。由於家中面積太小,因此唱片都將放不下來。不過,只要我還會聽新歌,我就會買唱片。

我曾聽過有人對我說:「洗乜買吖!上網download 大把喇。乜你唔識咩?」
「你幾時開始用電腦?」我問。
「中五。做乜咁問?」她答。
「無嘢。你知唔知乜嘢係PNETS?」(我心諗,我大你八年。我中一玩電腦,中四上網就起FTP同人交換嘢,每個月畀PNETS 都畀過千,你同我講download?我用電腦時,你隨時仲食緊奶。)
「係唔係以前用來交換嘢,類似foxy嘅嘢?」她問什麼是PNETS。
「類似喇……」


我真係想同佢哋講,我唔係唔識download,只係我尊重人啫,乜你阿媽阿爸無教你唔好偷嘢咩?

若依據唱片的license agreement,大家就算買了碟,都不能複製,即大家都不能將唱片內的歌曲轉作電腦格式。不過,當大家都不買唱片時,有人會買唱片,然後過落電腦或者mp3機聽,佢哋都已經多謝你都嚟唔切。(各唱片公司,快啲多謝我喇!)


當母親節時,你或許會跟媽媽唱一首《真的愛你》、《MaMa I Love You》,答謝她每一天勞心勞力地為服侍你們……

當公開考試期時,你或許會聽一首《強》,讓自己堅持下去,為明天的考試作最後衝刺……

當你表達你的愛意時,你或許會用《有著你…多麼美》,來贏得美男歸……

當你在某一天於街角上遇到舊情人時,你或會在回家後聽一首《對不起 不是你》來釋放心裡的痛……

當你在利用他們的時候,那他們呢?那些作曲、填詞、編曲可以怎麼樣?
給他們一點支持。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多買一些唱片,少下載一些歌曲。

1 則留言:

Betty 說...

过内人:

新年快乐!

你的想法与我的朋友很似,她是@17 的乐迷, 不但会买碟支持自己的偶像, 甚至会多买几隻碟来派给朋友, 以防朋友 download @17的歌.

坚持自己的原则, 并身体力行, 是很让人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