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電腦醫生

不經不覺,用了PC 已經有17年。起初我什麼都不曉,第一部電腦是我一名中學師兄為我組裝的。到了現時,幫親戚朋友跟進電腦問題比自己的多至少4倍時間。既然自己對電腦有一定了解,自己電腦的問題自然較其他人少。

其實有一點我真的不明白,就是大家都認為電腦是生活上的必需品,很多人每日都用上他至少八小時,這樣重要的一台工具,大家為何不會花多一點時間去了解和學習呢?

曾經有位朋友,她的電腦壞了,晚上12時致電給我,說電腦壞了,因為明天要交什麼什麼重要文件,所以急得很,太夜也要致電求救。我答她:「真的太夜了,我明天還要開早會。」她最後要回公司重做整分文件。

明天放工後,我到她家了解,發現只是Bios 突然失了記憶,按F1入Bios ,然後再save一次,再reboot 便沒有問題,全程不需5分鐘。

她說:「你昨晚來,便不用害得我花一整晚來重做那分文件。」
我反問她:「你不用電腦不能工作嗎?」
她說:「當然不能工作。現在做什麼不用電腦,你問這問題真可笑。」
我再問:「似乎電腦跟英語一樣,都是工作上的核心技能。那你在英語上出現問現,是否都會半夜三更致電你的朋友呢?我認為重要的技能,盡量不會依賴別人。我沒有害你,是你自己害自己的。」
她無言而對……

我不認為他們要什麼不同的軟/硬體都精通,但至少掌握一些基本的電腦概念。到有事發生時,你便不用急。除非,你跟我祖母一樣,至今近80歲也未有用過電腦,亦沒有打算學。雖然我的外祖父已70多歲,但他打倉頡不比我慢很多,老人中心很多文件都是他打的。

我對朋友的容忍不太高,但對我老爸,就有絕對的容忍力,有些時候我更縱容他亂用電腦。

「阿仔,部機唔知點解又點點點,你得閒過來我屋企幫我睇睇得唔得呀?」
「我知點解,我過來幫你整。」

每每出現問題,他都致電給我,而我通常在1天內,便為他的電腦作一個免費上門檢查,沒有公眾假期,亦不分日夜,更重要的是,保養期是一世,其中一方未死,服務合約仍然生效。

這項服務的使用次數甚高,較我約他飲茶的次數高出數十倍。

近日,他又致電給我要求服務。

我到了他家,花了10分鐘便解決了問題。他說:「我發現我想見吓個仔,約你飲茶,你個死仔實話唔得閒,我話部腦有問題,你1日就死過來見吓我。我成日都想部電腦壞,唔係你個死仔夠膽死半年都唔睇吓個老豆死咗未。」

的確,我與他居住的距離只有一街之隔,兩棟樓住距離僅約50米,1分鐘便能跑到他的家,但我亦的確試過半年沒有見過他,亦沒有致電過給他。我這樣不孝,還怎能不縱容他亂用電腦呢?

6 則留言:

Betty 說...

你有无忙成甘, 半年都无搵你老豆一次?

哈...我同你嗰Friend 一样, 唔会识Bios D 野...

不过, 有D朋友问我更颠既问题..例如点样重装window, office...

最近有朋友想买电脑, 我建议Dell,因为有三年上门保养, 但她想买notebook, 因为觉得坏左可以容易拿去整, 而且如果将来搬屋方便D.

你点睇?

Betty 說...

狂飲可樂或致癱瘓
(星島)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15:36

希臘 一項研究發現,每天狂飲可樂可能會導致肌肉乏力、心跳失調,甚至癱瘓。事緣飲用大量可樂會導致低血鉀症,血中鉀水平急降,部份人的症狀不一,由輕微的肌肉乏力、便秘以致癱瘓不等。

希臘約阿尼納大學( University of Ioannina)研究人員在《國際臨床實習個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上撰文指出,有病人每天飲兩至十公升可樂後,便出現上述症狀。

其中一名二十一歲孕婦每天都飲三公升可樂,出現疲倦、失去食欲、經常嘔吐及心律不整。驗血發現,她血液內的鉀水平過低。另一名孕婦過去十個月日飲七公升可樂,之後出現肌肉乏力,並患上低鉀症。

另一名澳洲 農民過去四年每天飲四公升可樂,之後日飲十公升可樂,之後血中鉀水平急降,肌肉無力,但病人在戒飲可樂後都可以很快回復正常。

因此研究人員告誡家庭醫生,一旦發現病人出現肌肉乏力問題,便應注意,看看是否和狂飲可樂有關。

過內人 說...

買notebook請優先考慮以下三個品牌

Lenovo
Toshiba
HP

sun 說...

Lenovo +1
夠耐用
維修又做得好

我近來都買左部 Lenovo Thinkpad 俾媽媽用.

過內人 說...

無錯,買Lenovo最好揀ThinkPad。我而家都係用緊ThinkPad。

之前部機有問題,佢真係一個鐘就畀返部機你。

又試過我成部機著緊時由腰位高度跌到地下。著返部機,乜事都無。

m 說...

我買左部東芝notebook比啊媽!
佢都係上下網收下電郵,睇下劇.
5k+
鐘意個茫有14寸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