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以老賣老

人與人的溝通,以往只有面對面,或人傳人這種實體的模式。到後來有了書信、印刷等,溝通就變得更方便。電報的發明,將溝通由實體變成非實體,而溝通模式亦出現了天大的變化。

早前我的祖母來我家找我,跟我說找了我一個月也找不到我。我問她有否致電給我,她說:「我有呀,我打畀你,電話唔通,佢叫我留言。」我問她:「咁你做乜唔留呀?」她沒有回答。

我火起了。首先,她不是持續一個月不斷找我。第二,她不留言。我跟她說:「你又無msn,又無facebook,又唔識SMS我,淨係識打電話。打電話唔通又唔留言,咁我無你辦法。」

或許你們會說我瘋了,說這樣的一個老人家,怎會用msn,facebook 或打 sms,但不好意思,這不是我的問題。社會已經發明了大量的通訊方法,你生存在這個社會,你不去追貼社會,不去學習,堅持你老一輩的生活模式,我沒有你的辦法。還有,那些你不會用的東西,都不是我發明的,所以你不會用也與我無關。就算我有錢,我可以委任工程師為你老人家搞一套你會用的通訊系統,我也沒有能力去辦一條專用的電訊頻道給你來跟我通話。

其實老也不是理由,我的外祖父超過七十歲那會用倉頡,很多六十歲以上的人也會用電郵。就算她不用msn, facebook,至少也可以留言吧!


我最怕我真的有這樣長壽的話,到我老了我也追不貼社會步伐。她的故事,以用來警惕自己,不要以老賣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