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先天與後天

某一些人對某方面特別有感知,像是音樂、美學、空間、顏色等。他們可以不花什麼時間,便很快找到有關問題的答案,不用怎麼用心去想的。

我曾嘗試過去學音樂,當時我很花時間精神用功學習,但總是學不會。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會玩樂器,沒有學過鼓的一個朋友,坐在鼓上隨意地打,都打出比我更好、更有節奏感的音樂來,我盡了力也只能跟齊拍子,但變化不多,聽起來比用電腦鼓機編出來的更生硬。

多年前曾花錢做了一個IQ Test,發現我的強項是空間構思,例如玩倉庫番、泊車扭呔、建築等。這方面較強的人可以不看實物,單看從不同方向繪畫出來的平面圖,幻想立體的實物出來。說真的,我開車時,經常幻想內燃機如何轉動,轉排檔時齒輪如何移位等。想起來,我以前玩「夾公仔」也較其他同學強,當挑選了機會較高的公仔機,通常兩次便能將公仔夾出來。

小孩了還未被社會化,但很多男孩子在一、兩歲時都會挑槍、車來玩;女孩就玩公仔。我想這些傾向也是先天的。

不過有一些技能就是後天的,就如計數,就是我的空間感較強,在幾何的得分較高,但我還是要多練習才行,只是學習所需的時間較短。我認為寫作也是,或許有人先天對顏色較敏感,但你還未能熟練地運用文字前,你還無法將如畫的風景細緻地描寫出來;拍攝者,也要掌握好快門、光圈、光線、構圖等基本知識,才能將豐富顏的畫面凍結到菲林/感光器之上。

上文提及到音樂的感知,就算你有,你始終也要利用樂器來將你腦內所想的概念表達出來,那對樂器的運用還是後天的。你必須通過不斷練習,才能駕輕就熟地將你腦內的旋律演奏出來。因此,有些人先天對音樂有感知,雖然鋼琴只有三、四級,但他卻可以用鋼琴作曲;有些人已考完了演奏級,但卻只能跟譜彈,無法自己創作悅耳的旋律。

不過,有一些長處,我真的不知道是先天還是後天,例如領導、管理、買賣。我直覺認為這些是後天的,但有些人對有關題目總是提不起勁,又令我懷疑自己的直覺。若有意見,請分享吧!

若真的能投胎,我很希望下世能夠對音樂有更強的感知。

3 則留言:

Betty 說...

我相信透过后天适当培训及刻苦练习, 大部份的所谓音乐、美學、空間、顏色等技巧, 都可以学习得到.

有残障人士双手每隻只有三根手指都能弹奏一般八级的乐章, 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问题是, 没有talent 的人, 要干此事可能要花比有talent 的人十倍力气才能完成, 代价太高成本效益太低, 一定要对该事充满兴趣才可以持久支持下去.

很多时学习一种新事物, 一开始learning curve 快速上扬, 但到一定水准便会停滞不前, 没有兴趣的话, 此时很容易就放弃.

我小时侯学习象棋便是如此.

刚开始懂得运用所有棋字,它们相互关系及基本技巧时, 会突然感到自己进步很快.

但当下到某个地步, 就不能光靠与对手下棋而吸收知识, 因为这远远不够.这时需要不停看棋书, 熟习所有古人已有的下棋方法, 当对手某种棋路进攻时, 不假思索就可以知道破法. 这阶段可能下苦功数年甚至数十年不等. 对于只想用象棋消磨时间及玩耍的人, 看棋书太闷.

但经过了这阶段, 如果看书够多, 能记着所有看过的布局运用, 基本上已经可以避开很多错误.

要再上一层楼, 当然是把棋书的所有融会贯通, 乃至创造一套独得的棋风, 让人捉摸不定.

第二阶段其实靠努力就可以获得, 而去到第三阶段, 就要靠天份.

黑人 說...

我記得睇過兩套TED既演講
一套係講智能其實非常多元化,例如有些人靠活動身體去思考,有些人不能multitask之類

另一段演講,則將人的思考能力分成幾大類,一種是pattern thinker,擅長數理、空間、邏輯,另一種是visual thinker,先想到圖畫,還有一種名字我忘了,非常擅長以文字資料思考

所以,有沒有talent,很大程度視乎你先天腦部的運作模式,例如文字人是無可能成為designer,visual thinker要對住一大堆數字找pattern都會硬直

過內人 說...

黑人:我都幾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