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目標(一)

從小到大,總是聽到人要有目標,然後朝目標去努力。

我聽過不少人說,我有目標呀,但總是不成功。

總括那些人的經驗,我發現大概的問題都是這樣。

最多人所犯的就是沒有目標。
若然你的目標就是3餐溫飽,在香港這個社會應該不難吧!若然你的目標是要成為第二個高錕,那你除了很愛科學,還要很有天份,而且很努力。當然,一個視力有問題的人,目標是要當畫家,可能很困難,甚至無法達成。找目標之餘,還要想想自己的客觀因素,跟那個目標是否有很大段距離。

只要達至目標,你應至少不會不滿意你自己的情況。達成目標後,可以再找另一個目標,或是將目標定為保持現況。

你在三歲時說我希望長大後成為第二個高錕,的確有大志,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實際的目標。好一點的,在十多歲說自己希望入讀科學學院,然後希望博士畢業……等等等等,一步一步的來。

所以希望成為第2個大孖沙的人,也應該先想想如何先小富,然後才到中富,最後到大富。你有幸能一步登天,那些目標都沒有錯,反正你都一步到位。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就算一朝發達,那不要過早面對大量財富,否則不消一個月,你就會花了大部分金錢,打回原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