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神探-杜琪峰

無敵真是最寂寞 最是痛苦??
先用左腦,但到了最後就要用右腦!!



故事簡介:
兩名警員到樹林查案,結果一名警員王國柱(李國麟)連人帶槍失蹤,另一名警員高志偉(林家棟)平安而回,失槍卻接連牽涉不同的搶劫謀殺案。重案組督察何家 安(安子杰)受命調查此案多月毫無進展,何家安決定找舊上司,已退職的陳桂彬(劉青雲)請教。陳桂彬是破案天才,手上從沒破不到的案,多年前因自切一隻耳 仔給退休的警司,被認定患上精神病而被退職。

  陳桂彬跟妻子張美華(林熙蕾)本已過著隱世生活,何家安出現讓陳桂彬才能得以發揮,沉睡的心熱熾起來,妻子卻明瞭世俗只會當丈夫是瘋子。

  陳桂彬初次接觸高志偉,即認定王國柱已遇害,高志偉就是兇手,但殺人動機則有待調查。何家安奇怪陳桂彬的判斷,陳桂彬說出自己有「看」到人內心陰暗面 的能力,還有看到人因犯錯而「遺失了的人格」。陳桂彬的辦案方法奇特,例如,會重返案發現場扮演兇手和受害者去感受兩者的心態,意圖找出動機,過程不斷的 違規犯戒,為何家安帶來不少麻煩,最後更不發一言奪走了何家安的配槍。

  調查下,陳桂彬終找到當日樹林內的真相,就是高志偉因執行任務時失掉了槍,他的「無知」(林雪)在驚慌下盲目地搶王國柱的槍,衝突間他的「兇殘」(張兆輝)把王國柱殺掉,他不同層次的「貪婪」便拿著王國柱的配槍搶劫殺人……

  正當陳桂彬雀躍地把結果告知何家安時,竟看到了何家安的「軟弱」,何家安對陳桂彬的信心已動搖,並轉而投高志偉,相信了他的「偽善」。陳桂彬知道高志偉的「兇殘」一定會殺何家安,選擇冒性命之危險救高志偉,印證誰是真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