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零碎的片段

終於完成第2年的第1個學期,這場長達3年的球場亦步入上半場補時階段(考試)。

在這個可被視為上半場末段的學期,令我得到最大的滿足感就是製作了那一段不足10分鐘的電視新聞故事。

長 達兩周的製作時間,無數晚的通宵,無數次的「死機」,無數次的NG(我NG人),超過40GB的AVI及5GB的WAV,零碎的片段組成了一條勉強令人明 白的新聞故事。陪伴了我兩周,沒有任何怨言的同學、可樂、Sony DSR-PDX10P DV、Canon FS22、Zoom H2都得到了回報,被講師及專業的幕後電視製作人員評為本班中最佳剪接及最佳攝影的新聞片。

無論是20多秒的RVO類短新聞,到長達23分鐘的公共事務新聞故事,其實都只是由零碎的片段組成。

別 人經常認為文字是較「高層次」的傳播形式,畫面、聲音、圖像都是較「低層次」的。我認為,形式只是手段,沒有高低之分,目的才是最重要。其實,要拍攝一段 1分鐘的故事,比寫一段1000字的文章更難。描寫景色,不用等好天,不用等人散開,也不用過片,不用剪接,不用配樂。文字訪問,不用風聲入咪,不用怕收 回音,不用怕忽然有人在訪問時叫嚷。寫錯了,刪除了再寫便是,拍錯了要NG,最怕長take ,30秒的take NG5次,可花了超過30分鐘的時間。

在剪片的同時,一名剛誕了孩子的媽媽問我,究竟買什麼DV好。我說,什麼機不緊要,如何剪才是最重要。家庭影片,看1分鐘都嫌悶,1 take 30分鐘什麼都怕進鏡頭內,重播時就強行找重要,其餘時間都是在等。一條好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零碎的片段,組成一段有組織有意思的故事。

若真的要買器材拍孩子,就買一台用可以直接錄在SD Card 上的DV。另外,再買一支長Phantom Power 的現場Mic、一部數碼錄音機、一支腳架、一部數碼相機。

剪片方面,若支持正版,又不想買Premiere 的話,Sony Vegas 亦是好的選擇。







Coca Cola


Adobe Premiere Pro CS3



Zoom H2


Canon Legria FS22



Sony DSR-PDX10P 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