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最好看的桌球賽

對不起,不是指足球,而且英式桌球。

在這兩個星期都在看世界桌球錦標賽,丁俊暉、亨特利、戴維斯特人都先後出局。

在這個緊張的賽期,安排了一場由戴維斯對泰萊的表現賽。第1局時,大家有17在手,意味在35盤18勝的賽事中,誰人拿得這一局便會贏波。

比賽十分輕鬆,理論在世界桌球錦標賽上永不會看到這樣的氣氛。戴維斯刻意留機會給泰萊,還說是有back kick;入了紅波後又亂打顏色波。他更將自己當成球證,在自己犯了規後自己叫:「Foul, and a miss.」

當戴維斯因領口的收音咪頂著胸口,不能壓低身打球時,泰萊又說:「你老了,不能彎腰吧!」

戴維斯也有展示其直實力,多個長途遠程射球都能打入。泰萊也打趣說:「這是我今季一桿最高的度數了。」雖然他已退休。

當年兩年交鋒,兩人真的打至17比17,要鬥至最後一局,還要爭最後的一個黑波。兩人在娛樂的同時,戴維斯也不忘提醒泰萊:「不要打入所有顏色球,當年我們是要爭黑柴的。」

來到最後,兩人已用手將白波和黑波放在當年爭黑柴的局面,還嘗試重演當時悶局。不過,泰萊當年多次打double 都唔入,今日卻長double 短double 都入。

兩星期的緊張賽事中,突然來了一場十分輕鬆的「最後一局」。雖然沒有什麼技術可言,但看到兩個傳奇人物能在廿多年後如朋友一樣憶述往事,我看到的是體育上的真正友誼,十分感動。若不是太過搞笑,我相信我會哭的。

這就是1985年的決賽,有興趣可以看看。





I Love Snooker!!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一手好字

自問自己手字好差,非好小心兼認真地寫,手字好唔見得人。

雖然話而家打字多過寫,但就算我呢啲差唔多成日都對住電腦嘅人,都避免唔到要寫字。

呢幾年睇人寫字嘅機會越嚟越少,但久唔久都會見到一兩隻。

有一個我認為唔係好特別嘅人,有一日寫少少嘢嘅時候畀我發現到佢啲字都Okay 喎。

我直覺上覺得佢「有啲嘢」。

人靠衣裝,又延伸到人靠包裝。除咗所謂嘅衫、褲、鞋、襪、眼鏡、銀包、手袋外,其實一手見得人嘅字都係包裝。最重要嘅係,你可以用一秒時間包裝衣飾,但點都唔可以用一年時間去包裝你手字。

有啲人改個好名,都係想有條好命。同樣地,改個名可以好快,又係唔可靠。當然,能夠有一個好名兼可以寫得自己個名好好哋,咁就更加完美。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電視台

電視台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這樣想想。要成為電視台,首要的條件就是有發布系統。無線跟亞視就是拿了政府的牌照,令他們可以使用香港境內的大氣電波。市民只得接收這兩個免費訊號,順理成章便可以至少看到這兩個電視台的節目。

當然,電視機上所播放的內容,大可不是由這兩個電視台提供。你可以接上遊戲機玩遊戲;駁到DVD機放電影;訂購NOW TV或有線電視看其他的電視節目。

從以往到現在,電視台不只是一個發布訊號的工具,同時是製作節目的機構。當然,電視台都總不會自己製作所有節目,特別是科技發達,訊號傳播的能力及容量大增,購買其他單位製作的節目越來越普遍。

早上起床,你看的新聞,約有4成不是電視台自己拍攝的,如借用央視片段、購買新聞社的Feeds等等。9點半看財經,大家最重要的就是看報價,不過報價系統就是AFE Solutions 提供的,而並非電視台自己處理交易資料。上午所放的外購節目、下午放的卡通、深夜直播的球賽,主要的製作都不是電視台負責,電視台頂多做配音,或是提供廣東話球評。

到了收費電視降臨,變化亦更大。以住無線、亞視在其外語台也有購買如 Discovery , National Geography的個別節目,但收費電視就可以讓觀眾24小時不停地看。這個變化看來seamless,但事實上卻為電視台來一個重新的定義。

上述的情況帶來一個問題,就是電視台只是一個平台、還是一個結合平台和製作的單位呢?

說老實,我認為只有內容質素有保證,電視台根本不用自家製作。假設有第3個免費電視台出現,新聞只做國內及國際新聞,那只要news room 有編輯便行。娛樂節目,買BBC, HBO配音又得,外判畀製作公司做都得(當年亞視其中一套好高收視的劇集-縱橫四海就是外判予王晶)。其他資訊節目,大可以買NGC, Discovery 等等。這個電視台只要有一個有料的「節目總監」,負責買片及外判就足夠了。這樣的電視台,只有採購,沒有製作,看似有點怪,不過說老實,只有有質素,有多少觀眾會理會內容是否自家製作呢?

到了現在,大家還有多少「內容」是從電視上看到的呢?
youtube, youku, 各大機構企業的官網都提供了大量「內容」。

重點來了。大家想想,假設無線的劇集製作部門人員都跳了出來,自行成為了一個獨立的機構,自己拍劇後再向無線/亞視等賣版權,情況會如何?《蘇Good》其實是阿蘇自己埋班製作賣畀無線的。《荃加福祿壽》全力是他們三人的演出,涉及的製作並不多,會不會有一天,他們三人走出來,自行製作,如阿蘇一樣賣片呢?

內容是一個問題,平台也是另一個問題。

我經常想,自從有互聯網後,電視這個平台已沒有優勢。基本上,NOW TV已不是傳統的電視台,因為其根本技術是ipTV,不是一對多的廣播,而是點對點的串聯。簡單點說,亞視同時發本港台及國際台兩個訊號,你看不看也照發給你,你看本港台同時,亞視也會發個國際台的訊號給你,只是你不選擇接收。有線也一樣,你看新聞台的同時,有線其實將所有訊號都廣播出來。

NOW就不一樣了,他們的機頂盒是類似一台電腦的物體,若NOW同時有100個頻道,他們不會同時發100個頻道的訊號予訂戶,只是你看哪一個,他們便送哪一個頻道的訊號。這有兩個優勢,首先是同時間只發送一個頻道,因此並沒有容量不足的問題。你知道嗎?有線是不能加台的,例如佢一個頻率包含了8條頻道,若他的牌照有6組頻率,他們就只有48個台,不能再多。理論上,NOW是有無限個台的,因為同時間,你跟他們只有一條頻道的傳送。

另一點就是互動功能,例如on demand 服務。因為是call for signal,不用再如以往一樣,要限時限刻收看。錯過了,用機頂盒的互動功能call 節目來看,就如在電腦點youtube的片來看一樣。

傳統電視技術,即有線、無線、亞視,唔會有嘅樣服務,死嘅機會仲高。不過,我認為NOW最後都會死。點解?

我先用一個例子。而家睇波一定要經電視台咩? NO!!!歐洲聯賽冠軍盃可以上網睇,motoGP世界電單車賽都可以;拳賽又得。經電視台做乜呀?反正最重要的「內容」是球賽,不是那些球評員的廢話。

推落去,電視劇呢?一樣可以。

你最後會發現,差不多什麼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