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只能望的十三億市場

經常聽人說:「我們在香港已有這樣的成績,若我們走到大陸這個有十三億人口的市場,增長一定大的不敢想像。」

這真的如他們所想的理想嗎?

大陸根本就是一個很獨特的市場。你用msn,他們用QQ;你用eBay,他們用淘寶;你喝可樂,他們喝王老吉。當然,大陸還有很多人用Nokia, Asus;買東西也會去Wal-mart, 家樂福等。

香港的人說自己有國際視野,真的嗎?

一眾大孖沙的企業,除了長黃系能在意大利、以色列、印度搞電訊,或在非洲、中東、歐美建港口外,其他的都看不到能到處投資。

我舉一個香港的例子,就是東瀛遊。他們辦日本旅遊辦得好,那就應該到世界各處辦日本遊,專心做一個日本旅遊專家。不過,他們或許沒有國際視野,也或許沒有國際化能力,辦來辦去也只是香港市場,極其量只能再做其他地方的旅遊服務來擴大市場。

不要說那麼少的品牌,香的的大品牌,要走遠一點實在不多。反觀大陸的品牌,如華三(H3C)、海爾等企業,早已走出中國跑到全球。

香港的企業就連跑入中國也沒有多成功,還說自己有什麼國際視野……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