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好奇的愛

好學的人,背後的推動力,應該包括探究和好奇心。

研製炸藥而受傷的香島中學的學生,就承認當初的因為貪玩和好奇,才研究這些爆炸品。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則表示,事件其實顯示同學有好奇和探究精神,而教育需要學生有這種精神。

有些學問,是在科學層面,所研究的對象會是沒有情緒的死物;在社會科學層面上,研究對象也很可能是一眾人的社會行為。不過,若研究的是人的陰暗面,那對象就一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研究人的陰暗面,探究人在公眾背後的行為,首先就要令被研究對象願意在你面前展示其陰暗面。要他和她展示其陰暗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和他構建關係,而那類關係亦必須是很親密的關係。

那我會這樣說,有人可能會為了研究一個人的行為,就會跟對方一起,建立關係,然後爭取對方的信任,令那個被研究者願意在那人面前做出一些不會公開地做的事,或說一些不願跟別人說的話。

那一分熱烈地爭取與被研究一起的原動力,雖然同樣是愛,但卻不是對「被研究者」的愛,而是對那「學問」的愛。為了得到更多資料,為了窺探得更多行為,他或她會不斷討好對方,務求爭取對方的信任。更進一步,兩人更可能會結婚,每朝每晚不斷觀察對方,從而追求答案。

我想,在這個情況下,對方未必會感覺到你所愛的是學問而不是他或她。我不能想象,當他找到了答案後,被研究對象會有什麼的遭遇。

雖然這個情況應該很罕見,但接近的情況卻不時發生。人很多時會對一個人好奇,而不知不覺地愛上他或她。到了他看清楚對象後,他對其對象的愛也漸漸消失。曾經有人跟我說過:「到了最後一步,當我將她的外衣都脫了,看到她的內衣後,我的性慾也滿足了。有沒有跟他造愛,在我而言,根本不太重要,因為最能滿足我的,就是能窺伺到看似很冰冷的那個她,在外衣之下所穿的內衣的款式。她越是高不可攀,我就越想知道她的內衣秘密。」我問:「那你看過她所有內衣後,你還會愛她嗎?」雖然他笑而不語,但答案已呼之欲出。

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人與工具

似乎廣告已某程度地令人高估工具的威力。

我在這個極繁忙的一星期為六個人選擇相機。我非常不願意花這些時間,但他們都不斷詢問。我承認我很怕煩,特別怕女人煩,所以最後我都為他們提供意見。

無論任何一個詢問者,都似乎抱持一個古怪的心態,就是「用勁機就可以影靚相」。他們的問題包括但不限於: (本人回答)
「邊部機影相靚」 (係你影唔係部機影,你識影就靚)
「我唔識影相,邊部機可以影到靚相」 (你識影,部部機都有咁上下靚)
「單鏡反光機影相係唔係靚啲」 (你唔識用,仲衰過用傻瓜機)
「貴嘅機影相係唔係靚啲」 (你識影,貴嘅機先會影得靚啲)

每個問我類似問題嘅人,我都會再答多一句:「不如你搵一部你唔洗按快門,佢自動幫你搵埋靚嘢自己開埋快門幫你影相嘅相機,咁你咪買嗰部相機咪得囉。」

影相嘅大前題係「你」。要你識影相,部機先影到靚相。好多人買部成萬蚊嘅單反,然後就以為咁樣影相,就張張相都靚。不過,佢哋連光圈用嚟做乜都唔知。

最令人難過的是,上述要我提供意見的人,沒有人願意聽我的意見,買一本「攝影初階」來看。


其實類似嘅問題,唔淨只買相機。

好多人以為買一部貴嘅電腦,做功課會高分啲。 (內容才是關鍵,可況寫essay 根不不需要機快)
好多人以為買一部快嘅跑車,就一定快過人。 (你唔識高速轉彎,你都唔會快得去邊)
仲有鞋、刀、鑊、keyboard、桌球Cue、筆、汽槍、茶具、電轉……

漸漸地,人已變成了手段,工具才是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