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無謂數字

(預咗畀人小,不過都要照寫)

有電視新聞在報道某餐飲集團處理員工薪金安排時指出,在扣減員工薪金的總數,估計不足其行政總裁的年薪幾多分之一。

我認為這些數字是無謂的。

用大家樂作例子,要找一個大數計,大可以用其市值,就是約12,150,000,000,即一百億,那感覺就更強吧,什麼節省的成本僅為其市值的一萬分之一,但受影響者卻超過有多少多少人。

倒過來,若以每股盈利有0.922計,即每日每員工少付二元,則可節省的每人每日支出為每股盈利之兩倍,影響力又似乎不低。(當然這全是數字遊戲,因為已發行股數有5億6300萬股。)

以除稅及股息後盈利/(虧損) 166,024,000計,一百萬即其以除稅及股息後盈利0.6%,在股東而言,多0.6%盈利還不能追通脹,這已算是收歛的cut cost 行為。


將一名清潔員工跟一名行政總裁的薪金相比亦是沒有意思的,因為我相信後者在1星期內便肯定可以完成培訓,處理一名清潔員的工作;一名清潔員學一個月也未必看得會最簡單的財務報表。那些行政總裁投資在學習的成本也不低,大學3年126,300,MBA可能要幾十萬,仲要打交道買人脈費,開紅酒、打波、落Club 錢,更可能是百萬上落。這些投資也要算在他們的頭上。

我是不會罷食快餐店的人,若真是不減人工,那就要加價,我的負擔也大了。我死不如人死,減你人工好過加我價,你減多啲人工抵銷成品原材料成本,個餐加少啲價我就最Happy。你要畀錢時就話佢哋加價,要收錢先就話佢哋減人工,咁你話喇,佢可以點做先?

我只相信世上總有高有低,你考第一我最多只可以考第二,人生就是爭鬥。我無話要賺到盡,賺到盡都係佢叻仔,無人叫你畀錢佢洗,你見發水樓唔抵咪去買二手樓或現樓囉,不過我肯定會努力令我自己唔會成為包尾嗰堆。諗吓自己響個社會排邊一個位,呢啲就係有謂數字喇!

瘦田無人耕

看到了一個投資潛力極大的項目。這個項目投資金額不大,但卻有重大的使用價值。(因為只能享用,不能轉讓權益)重大利益的背後,全因資訊不平衡。

在部署這個項目時,早就料到有「瘦田無人耕」的效應。幸好,處理這項目的人就是有部署的人,早就了解過這項目的背景、歷史,在未公布項目前,先跟叔父輩打了招呼,了解意向。

當公布項目後,一如所料,受到一定的反抗,阻撓。幸好,這是預期之內的。

世上很多寶的,可能是你巧合遇到,也可能是眼光獨到。不過,資訊就是這樣脆弱,難以受到保障,所以處理這些高增值項目時,緊記好好部署,以免瘦田無人耕,一耕即被爭。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你死我亡

有時在想,在似乎越公平的社會,就越多你死我亡的競爭。

聽說很久以前,因為教育差,在歐洲社會,計算是一門專業。那是普通的計算,不是什麼微積分、代數。

以前香港五十年代,有代寫信職業,唸過書的人為你填申請表、寫信。

八十至九十年代,電腦和數碼相機還未普及,在較為重要一點的場合拍照,都要請攝影師。因為以前用菲林,大家都怕影完晒出嚟唔得,所以寧畀錢人搵有經驗的人影。

社會越公平,搵食越艱難。要是沒有優勢 ,雖然大家和和可可,但亦難有生存的空間。你懂電腦,極少會找人維修;現在你不會找人寫信,吃這行飯的人不只能寫,便可能要了解傳播理論。


社會對公平的訴求越來越多,那個優勢的競爭就越來越熱,雖然有競爭才有進步,但那個進步的方向又有可能會轉壞了。以前有學位便足夠搵食,而家有學位都成日失業。

我想到,將來的人,應該有20%的人有博士學位,讀到30歲先做嘢,之後仲要係咁讀,問題仲會越來越多,成為任何一個政府都難決唔到嘅問題。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輕狂歲月

那是一匹馬的名字。輕狂歲月(Once Were Wild)參加了2010年澳洲墨爾本盃,最終未能入三甲。

那是一段人生。或許你曾少年荒唐,身邊的(男/女)朋友多得數也數不到;逢周五、六日晚通宵達旦;吸毒;打架……

這是消耗,消耗時間、健康、事業等等等等。不過,可能有一些人會這樣想,到將來老了還可以做什麼呢?還有消耗的本錢嗎?到老了,想彎腰也不能,如何騎低重心的跑款電單車。

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要有一段輕狂歲月,每人的價值觀都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