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十年

作為一個社群中年紀較大的一個,社群內的其他人總希望在我口中得知有關他們未來的事。事實上,我並不是一個先知,只不過我走過他們走過的路,或者我的人生經驗比他們更多,所以,他們都喜歡問我。當然,我不是完全知道所有事情,但我都會盡力為他們解答問題。

其中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三十歲之前會唔會結到婚呢?」

對於有關相類似的問題,我只有一個答案。

「你畢業應該22~23歲,然後你唔會咁快講結婚,因為你要搵工。咁你做嘢,頭1~2年都係無乜錢,而且你工作又未叫穩定,我斷估你唔會夠膽24~25歲就結婚。我當你25歲開始啟動你嘅結婚工程,咁你搵一個拍2~3年,睇吓你同佢可唔可以一齊生活,差唔多就27~28歲。我會祝你嗰個係你如意郎君,咁就28歲結婚,就算唔係都係等多1~2年唔係嘅話,30歲前都無問題。」

「咁第一個唔得咪死?」

「咁又唔洗死……灰啲啫!十年,好快就過。你過咗兩次,三分之一,到你過咗三次,咁就係一半。六個十年,容乜易。六個十年,你好命嘅仲有一、兩個十年畀你等死。」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壟斷

放假,也等如放監。

放監的日子總不會長,所以我放監的第一天,就馬上回家,開電視,開Xbox 360,打機!!

別以為我很喜歡打機,正常的日子,我都不會開那遊戲機,就算開,那只玩30分鐘就算。

放監,很想玩。雖然我放監前的一晚還沒有睡,但也不理,強行撐下去也要玩。

我玩的遊戲是Monopoly。Monopoly 就是這樣,同一顏色系列的街道,一定要買起所有物業,才能建屋。建屋才能增值,才能收多一點的租金。

一個人跟3個電腦玩家玩,他們都會聯手對付我。3個電腦玩家會交換他們的物業,令大家都可以有Monopoly的街道,然後就建屋。

這個遊戲教導我,要壟斷市場,就要先壟斷對手。壟斷對手,就是壟斷市場的第一步。

四個人,包括一個自己,餘下的3個人,你不必跟他們所有人聯合一起。你聯合一個,兩個人打兩個獨立的人,他們跟本不夠你來。兩個獨立的電腦個體,雖然仍然是會半結盟,但他們兩人跟我們兩人不同,因為他們最後總要想自己的利益,我方的結盟不會考慮個人利益,只考慮體個聯盟的利益。

最後,這個遊戲通常是完全無私地結盟的一方勝出。兩個人之後將會各自分得一半的物業。大家又可能會想,餘下兩個玩家,兩者之間又誰勝誰負。

傻的人才考慮這個問題。想一想,大家由一無所有到現在各自分得整個版圖內的一半物業,大家都贏了,為何還有兩個只能活一個。喜歡的話,大家可以再去玩第二個遊戲,再於第二個範籌掙錢。不喜歡的話,版圖上一半的物業也夠你吃過世。若對方是貪的話,他真的要搶做一哥,那就賣給他嗎!至少,你都比遊戲一開始時富有很多了。拿那一些錢,再找一個比你較為不富有的再結盟,再到第二個版圖再玩一次,錢又繼續來。

基本上,真實世界都可以套用這個方法來掙錢。失敗,都是因為大家不能無私,或者大家贏了其他對手,就自相殘殺。有些人就要贏錢兼贏氣。掙錢者就應該只掙錢,特別是做生意的,別要想得到太多。世界這樣大,有無數個版圖讓你玩;錢都是一樣的,何必固執。

壟斷不了?那就要靠「擲骰子」,也就是靠運氣。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毒癮

購買DVD,可說是我的毒癮。

以往收入較多的時候,每個月都總會到影碟店一次,多多少少也總會買一些回來。

收入較少,就找平貨。平貨不等如是翻版,電影和唱片,我都不買翻版。

現時還未有看的DVD,已多達50隻。不對,差不多近70套了,因為我再訂了近20隻。買的時候,跟自己說:「不怕,聖誕假期很長,實看得完。」

事實上,我肯定是看不完。然後又買,又買、又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