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佛家經典語錄

一、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二、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三、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四、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去管別人。
五、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六、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七、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八、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九、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十、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十一、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十二、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十三、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十四、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十五、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十六、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十七、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十八、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十九、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二十、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二一、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二二、學佛第一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二三、你每天若看見眾生的過失和是非,你就要趕快去懺悔,這就是修行。
二四、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二五、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二六、當你知道迷惑時,並不可憐,當你不知道迷惑時,才是最可憐的。
二七、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
二八、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二九、一切惡法,本是虛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虛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三十、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就要告訴你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煩惱什麼?
三一、當你未學佛的時候,你看什麼都不順。當你學佛以後,你要看什麼都很順。
三二、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
三三、承認自己的偉大,就是認同自己的愚疑。
三四、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
三五、醫生難醫命終之人,佛陀難渡無緣的眾生。
三六、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三七、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三八、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三九、當你勸告別人時,若不顧及別人的自尊心,那麼再好的言語都沒有用的。
四十、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你的謙虛心缺乏智慧。
四一、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四二、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四三、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四四、多少人要離開這個世間時,都會說出同一句話,這世界真是無奈與淒涼啊!
四五、戀愛不是慈善事業,不能隨便施捨的。感情是沒有公式,沒有原則,沒有道理可循的。可是人們至死都還在執著與追求。
四六、請你用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與委屈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四七、創造機會的人是勇者。等待機會的人是愚者。
四八、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四九、多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不要急著表達你自己的看法。
五十、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同樣的心理,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五一、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對他瞭解太少,沒有時間與他相處在一起。當有一天,你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五二、這個世間只有圓滑,沒有圓滿的。
五三、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五四、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五五、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別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你懂嗎?
五六、眼睛不要老是睜得那麼大,我且問你,百年以後,那一樣是你的。
五七、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你刀下的眾生又有多少?
五八、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五九、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不瞭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六十、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

以老賣老

人與人的溝通,以往只有面對面,或人傳人這種實體的模式。到後來有了書信、印刷等,溝通就變得更方便。電報的發明,將溝通由實體變成非實體,而溝通模式亦出現了天大的變化。

早前我的祖母來我家找我,跟我說找了我一個月也找不到我。我問她有否致電給我,她說:「我有呀,我打畀你,電話唔通,佢叫我留言。」我問她:「咁你做乜唔留呀?」她沒有回答。

我火起了。首先,她不是持續一個月不斷找我。第二,她不留言。我跟她說:「你又無msn,又無facebook,又唔識SMS我,淨係識打電話。打電話唔通又唔留言,咁我無你辦法。」

或許你們會說我瘋了,說這樣的一個老人家,怎會用msn,facebook 或打 sms,但不好意思,這不是我的問題。社會已經發明了大量的通訊方法,你生存在這個社會,你不去追貼社會,不去學習,堅持你老一輩的生活模式,我沒有你的辦法。還有,那些你不會用的東西,都不是我發明的,所以你不會用也與我無關。就算我有錢,我可以委任工程師為你老人家搞一套你會用的通訊系統,我也沒有能力去辦一條專用的電訊頻道給你來跟我通話。

其實老也不是理由,我的外祖父超過七十歲那會用倉頡,很多六十歲以上的人也會用電郵。就算她不用msn, facebook,至少也可以留言吧!


我最怕我真的有這樣長壽的話,到我老了我也追不貼社會步伐。她的故事,以用來警惕自己,不要以老賣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