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世上沒有爛片

這少年是一個電影狂,把所有的零用錢用來看電影,夢想著有一天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電影,夢想著這一天是個夢一樣的開始;他由杜魯福電影至呂奇的電影也照看不誤,因為他堅信,電影沒有好壞之分,最不好看的電影往往也有一兩點可取之處。同時,任何導演開拍一部電影的初衷,都是要把片拍好。他一直堅信這一點。

那就是我。
王晶。

我很認同他所說的,世界最爛的片,也有一兩點可取之處。我不是一個導演,也不是一個專業的製作人,但我卻肯定,每一幕電影都花了很多人的很多心機。你看到的,可能只是一段約10秒的對話,幕前兩個人在說一段你認為是普通的對白,你自己也可以拍出來;你看不到的,就是幕後那個熬了多個通宵的編劇、研究過不同角度及焦距的攝影等等,還有服裝、剪接、配樂、導演、茶水……

我剛在拍另一條片,要準備很多所謂的散shot。可能那些散shot 只佔10分鐘片的1、2分鐘時間,但我已roll 了四個鐘,當中未計set 鏡頭,配樂、剪接時間。

我越來越愛看電影,因為我越來越看得多幕後之苦。

下次再看到你所認為的爛片之時,也不妨想一想,是否你看不到什麼你其實可以看到,只是你還未有能力看出來的東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