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活豬供應

糖又加 鹽又加 成日咁加 任佢話
其實無它 你住人屋宇下 佢梗收買路錢 挪兩咋
買佢怕 買佢怕 要加就加 總之慣啦

牛油又加 蠔油又加 燃油又話每卡七個六
其實無它 佢石油多到極 可惜真金白銀貶晒值
無法啦 無法啦 佢加就加 都由佢啦

近期活豬活牛加價,有議員及行內人等指摘其中一個原因是五豐行的壟斷,建議港府打破壟斷局面。本人對以上事件有以下意見。


蘋果日報 (港聞 ) 2007-03-28

本報訊】「鮮肉大聯盟」近50名內地入口活豬買手,昨晨6時許手持寫上「抗議五豐行壟斷批發零售、五豐行迫害肉商及促請政府開放市場」等內容抗議橫額,抵達荃灣屠房要求獨家代理內地活豬入口的五豐行減價及對話,有部份抗議人士情緒激動,不停指罵一名五豐行姓胡負責人為「奸商」,一度威脅罷買活豬,警員在場維持秩序。至9時許,中介公司中港聯派出代表與買手談判,雙方經近3小時會議後同意10日內再度舉行會議,暫時解決罷買危機。


太陽報 (港聞) 2007-06-05

【本報訊】
內地輸港活豬價格持續高企,本港活豬業批評五豐行長期壟斷,計劃發起連串行動,包括向消費者委員會、立法會議員投訴,但未計劃罷買罷市等激烈行動。

香港鮮肉大聯盟代表昨日與立法會議員會面,商討與五豐行的「長期抗爭」。大聯盟理事關國華指出,近日活豬價格仍高企每公斤十八元水平,主因是活豬入口被五豐行壟斷所致。

關國華指出,內地活豬價格長期比本港低百分之二十,反映五豐行作為代理,「食水」甚深,只有打破壟斷才能令市民以合理價錢購買豬肉。

東方日報 (港聞 ) 2007-07-21

本報訊】隸屬華潤集團的五豐行一九五一年成立時,主要從事農產品貿易,後來獲內地當局授權為鮮活冷凍食品供港的統一代理及指定生豬供應商,每日利用中港鐵路網絡以「三趟快車」,實踐當年國家總理周恩來要求內地對供港副食品必須「保證供應」及「價格穩定」的理念,「三趟快車」更被視為香港生命線,至今開出逾四十三萬趟。

正是周恩來的理念,五豐行獨市供豬到港近五十年,但隨人民幣升值,內地豬農內銷豬隻利潤較外銷至本港更豐,保證供應理念不保,五豐行更不斷被指壟斷市場。在食品供應上,有內地部門官員曾指,即使內地物資最匱乏期間,供港活豬活牛也從未間斷過,而五豐行當初獲獨家授權,正是要落實內地政府對本港食品供應的政策,如五豐行於網頁的企業概覽上稱,要做到優質、均衡及應時。

東方日報 (港聞 ) 2007-07-21

本港活豬供應被獨家壟斷近半世紀的局面終於被打破,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協議,宣布引入多兩個代理商,中資廣南行先佔一席,稍後會再引入多一家港資代理以穩定供港豬隻數量及價格。特區政府又會支持本地豬農在內地投資建設養豬場,將活豬反銷回港,並可自由選擇代理商。雖然活豬供港市場開放在即,但生豬零售價仍因供求問題未能短時間回落。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宣布開放活豬供港時坦言,近日活豬供應不足的事件促成是次市場重新調整。消委會、廣南行及五豐行均表示歡迎,鮮肉大聯盟聞訊後,宣布取消下周一抗議五豐行壟斷的遊行。



基本上,就算在一個資本主意市場、在一個自由市場,出現壟斷的情況亦很平常。雖然壟斷有其壞處,但亦有其好處。當然,對於活豬業上,開放了市場後的局面如何,本人難以作出推斷。本人落筆的重點,是放在為何要求政府向中央反映壟斷問題。

香港是中國國內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國與香港就是兩個不同的經濟區域,排除政治上的觀點,從中國購買活豬就是一個入口的行為,香港豬商以港元買入人民幣再向中國買入活豬。這個貿易行動就如凍肉商以港元買入澳元再向澳洲買入凍豬扒。

在一個自由市場,在經濟的角度上,很多商品都有替代品,你不吃活豬,冷凍豬、冰鮮豬、泰國豬、澳洲豬、巴西豬亦是豬。至於活豬的鮮味、肉質等絕對不是所討論的範圍,因為這已超越了民生的問題,是享受問題。就算沒有豬,也有雞、鴨、鵝、牛、羊等,以上都是肉食的代替品。

你要求政府跟中國談論五豐行的問題,根本就是無理。一個你不能干涉的經濟體系,他們是否壟斷出口,與你何干。在自由市場,你可以選擇其它出口國的商品,你可以出價去買,有價有市便成交易。

為何市場會選擇中國的豬??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中國入口的活豬會比從其它地方入口的為低。以現時的物流及科技,假設中國不再出口活豬,要在其它國家入口活豬,除了價格外,根本不成問題。在自由市場,就是有這份靈活,若然壟斷未有打破,而五豐行將活豬的批發價提升二十倍,在一個自由市場,豬商便會選擇從其它地方入貨。若然真的沒有活豬或豬,那便不吃豬而吃牛吃羊,或者活豬會成為如鮑魚等珍品。

在自由市場,你要爭取商品,就要競價。現時的問題是中國的內需都要比香港高,出得起價的市場越來越大,若然你是豬商,而在價格接近下,你會選擇檢疫制度和執法都比較鬆的中國市場還是反之而言的香港市場??

我認為,政府的角色不是要向內地爭取打破五豐行的壟斷,因為這是另一個經濟體系的決定,他不賣給你又如何,豬農靠內需都支撐得起。政府所做的,應該是面對開放市場的配合,舉例如泰國農產部決定與中國分一杯羹,在泰國落一頭豬的基建及配套會否與內地不同??若然有投資者在內地成功建成豬場,他們運活豬到港的模式又能否與五豐行或廣南行接近,讓市場可自由競爭??

你要求別人不要管理自己,你自己卻管理別人。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通脹與國貨

看罷http://strikingkonggirls.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怒插港女中《動機》一文後撰文。

文章與港女完全無關。

內地通脹持續,實質數據無意思拿出來,因為有留意財經新聞者都知道,就算是草根市民,每天有去街市買菜買魚者亦清楚很多食品或副食品都脹了價。近期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供港活牛、豬的問題。

"One coin always has two sides"。通脹的負面影響不用多談,而且亦不是本文的重點。《動機》一文中包含了「中國出口貨的品質危機」本人回應其文亦有說過這個問題是危亦是機,機會就是中國廠商更重視自己的品牌。

筆者認為,除了以上所指的「品質危機」外,通脹是是推高中國產品質量的一個關鍵因素。

相比歐、美、日本,中國的物價相對仍然較低。在出口上,中國仍然存在一定的優勢。本人認為,就算國貨無意傾銷,但工資、物價差異嚴重下,國貨仍然會面對「傾銷」的罪名。簡單點定義,傾銷是人為地壓低價錢來爭取更大的市場佔有,但國貨貨價原來就是這樣低,何來有意下壓呢??

不過,當持續通脹下,生產成本自然會提升。這個情況下,國產就面臨不斷加價的壓力,國貨原先的優勢亦會失去。

就以雞蛋為例。若中國雞蛋$.06一只,而美國蛋是$0.95一只,有很多理由會吸引人選購中國蛋。不過,若然中國雞蛋升價到$0.90,相信很多市民都會反之而選擇美國雞蛋。對很多人來說,單單是美國這個品牌已不只$0.05了。至少,大家較為不用擔心食品安全的問題。

電油也是一個好例子。相信有看免費電視,都有看過中石化sinopec 的廣告。他們花在media placement 的金額不少,但那廣告的製作卻很差,根本談不上是有質素的廣告。相比Shell, Caltex, Esso 等廣告,Sinopec 的簡直就是不知所謂,連想表達的訊息也讀不到出來。不過,我就看不到中石化的油價比其它油公司的低。若然不是油站在地利上的優勢,相信選擇用Sinopec 的車主一定不及其它油公司。在這個情況下,中國產品的競爭地又被比下去了。

其實有留意市況的話,很多低技術的工業也轉到東南亞如馬來西亞和越南生產。中國廣東省很多地區的生產成本都脹了很多,暫時出路不多, 一是再壓成本、二是再轉入內陸城市、三是提升技術及增值能力、四是品牌化。

再壓成本的能力不高,你壓我壓,你再節省$0.05,我再省$.0053,他再省 $0.0535,根本沒有意思。

轉入內陸。這個方法在短至中期還可以,但轉廠的成本不低,而當大量廠商再轉到更內陸,成本亦會提升。最後,入到內蒙古、新疆、西藏,故事亦就此結束。

提升技術。這點要投入更多的資本,而且所花的時間亦不少。不過,筆者所指的提升技術,不僅是與其它先進國家看齊,因為你跟其它國家看齊,但成本高了,他們亦會選擇在己方廠房生產。既然中國已是世界工廠,已有多年的生產經驗,那就要創新生產質素及技術,要別國求你幫他們生產。

最後一步,就是所講的「唔做廠佬做冷氣房佬」,那就是自家品牌。我就很希望中國有更多國際性的自家品牌,「生產」而優質「品牌」。不過,無論是本地廠佬或國內廠佬,對品牌的認知及處理仍然欠佳。這條路不好走,也不是一天建成。

其實我不認為中國要跟美、日一樣,只發展品牌。既然自家的生產技術已達至一定水平,自己製造又何妨。此外,只品牌亦沒有生產,對中國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亦會出現嚴重的失衡。沒有生產的國家,只有第三類工業,在經濟出現變化的時候,失業率亦會大幅增加。


其實國家已開始維護「中國」這個大品牌,而他們亦推出政策去提高國家整體的增值能力,清理門戶,協助有品質的廠商併購低增值加工廠戶等。

希望面對通脹,國內的廠商不但只考慮如何再減成本,而且更針對如何堤升增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