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襯衣(二)

在我眼中,襯衣只有一款袖,那就是長袖。

在香港,夏天時的確炎熱得很,短袖似乎較好一點,但我真的接受不了。我衣櫃內的兩件短袖襯衣,其實也不算襯衣,都是用來作戶外活動的休閒衣服,絕不能配西服褲。若真的感覺很熱,那就長衣袖折上,卷起兩次就剛剛好。反正襯衣的衣粒通常較薄,長了那一點點對散熱亦沒有什麼大影響。

前文提過,穿襯衣的顏色選擇不多,非白即藍,那麼在襯衣上就總要搞點可說是無聊的「花臣」,袖口就是其中一個整色整水的地方。

不計較不常見的Cocktail Cuff, 又名James Bond Cuff,要扣鈕和扣Cufflink(袖口鈕) 的袖也很多不同。扣鈕有直角、斜角、圓角,又有單鈕、雙鈕;要扣袖口鈕大多為Double Cuff(French Cuff),但亦有單袖口的。


袖的另一個「花臣」就是繡字(monogram),通常繡initial,又通常在Double Cuff 上。我很喜歡繡藍色字,水平於袖口覆折位近母指邊,字外向。字款則盡量不要斜體,簡簡單單的就夠好。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襯衣(一)

「你可以只得十件一式一樣的白襯衣,但你卻不能只得一兩條領帶。」這是小時聽到的一句說話。

小時總不明白,為何每天都要穿白襯衣,兼同一條綠色領帶。Green and White 的搭配,當然有一定的意義,但若當時你問我,我令選擇不同顏色的襯衣,也不會堅守以白板當配角,至少襯衣的面積一定不會少過領帶,怎麼也不會當配角。

毛已長齊,也近乎開始脫落的階段。除了白襯衣外,我亦曾買過藍、綠、啡、黑、紫、粉紅等襯衣。不帶領帶的日子,似乎什麼顏色的襯衣也沒有問題,但到你要穿西裝或結領帶的時候,就發現有很大的問題。

我不是張國榮,穿不起白色,所以西裝都是深色的,都深色的西裝,再穿深色的襯色在內,看起來就很怪。就算是淺色的雜色襯衣,配上深色西裝亦不會好看。

結領帶的話那就有更大的問題,除了白色之外,基本上沒有其他顏色的襯衣都未必能配襯所有領帶。藍色襯衣絕不能配藍色領帶,紅色領帶差不多只能配白衣領帶……最終,都只是白色襯衣。

除非你不會穿西裝,亦不會結領帶,否則還是多買白色襯衣,至少你怕悶,也買一些以白色為主的襯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