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世襲

若家人有金錢,父母的身家可以留給下一代。
若家人有學問,父母的智慧可以留給下一代。
若家人有人脈,父母的網絡可以留給下一代。

我肯定大家也至少可以找到一百個案例,說世襲可以令社會不流動。



不過,那第一代是如何有金錢、有學問、有人脈呢?



老老實實,我不會想別人的好,我只會想自己的人生,想想如何成為那些第一代。



傳統名校非一天而來,百年老店有留下來的也有倒下來的。上一代的努力,令學校有名氣,上一代讓他們下一代延續光芒,可說是努力後的一點回報吧。當第一代唸那學校時,那學校可能一點名氣也沒有,但父母努力,學校有點成果,他們讓下一代加入,繼續努力,一點一點累積而來。

你說那世襲的10分令其他人少了機會,的確,那又如何。很多第一代都父母都不是名校生,問問他們如何進入去吧!何況,很多不是名校的畢業生也有不錯的成就。

某些名校在低潮期,舊生仍然繼續讓子女報讀,寄望子女為學校努力,重拾正軌。但沒有世襲權的家長呢?反正都沒有什麼歸屬感,就去挑選其他名校吧!我會認為,歸屬感可以令名校得以延續名氣。

其實學校也可以想想如何好好利用世襲制度,令學校可以憑這制度得到延續的優勢,令學校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名氣。現在除了傳統名校之外,亦有很多後起之秀。

我不是世襲權下的得益者,但我仍然希望有某程度的世襲權,不要太多,但總不能沒有。


(另:雖然被講到差點打架,但真要打架,打你咪打你囉,我哋人多又好打,擺明係疊碼兼牙擦,唔抵得我哋夠團結,年年都咁合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