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威士忌一談

放下酒杯一段時間,但到了過年,有時間、有假期兼有心情,我又拿起威士忌來。

家中的一支Glenffidich 15yrs已近一年沒有理會過,還餘下半支的分量,團年飯時拿到家人處邊吃邊喝。家人喝了,對威士忌改觀。我跟他說:「15年跟18年的價格差距不大,要買還是買18年的好。」老實的話,我還覺得早5年前賣的Macallan 12年更好,但今非昔比,現在的Macallan貴了有差了。

朋友跟我說,Macallan 的威士忌較正宗亦較傳統,這點我不肯定。至少,要我現在用18年的價才喝到以前12年的氣味,我過不了自己。

Glenffidich 的18年的確不錯,亦不只一個愛酒之人讚過。400元的價錢一大支,每周五才一小杯,足夠你喝半年。真的受不了,請不要用綠茶來開,開礦泉水再加兩塊就夠好。

剛聽到有餐廳以Glenlivet 15年來配魚生。我不知道效果,亦不太完全相信推介者的話,始終都是公關稿。不過,我的確有興趣一試。

在團年時,家人又說:「我以往是喝Chivas。」Chivas的是Blended Whisky,Glenffidich, Macallan等的都是Single Malt的,是兩回事。我較愛喝Single Malt 的,雖然我入門的一支,也是Blended的Ballantines, 然後到Johnnie Walker, Chivas,及後才到Macallan, Glenffidich等。

近期台灣的一支威士忌拿了獎,但只是數年貨色,我沒有興趣試。若有人試過,發現並其他12年或以上的更好,我才會買一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