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電腦醫生

不經不覺,用了PC 已經有17年。起初我什麼都不曉,第一部電腦是我一名中學師兄為我組裝的。到了現時,幫親戚朋友跟進電腦問題比自己的多至少4倍時間。既然自己對電腦有一定了解,自己電腦的問題自然較其他人少。

其實有一點我真的不明白,就是大家都認為電腦是生活上的必需品,很多人每日都用上他至少八小時,這樣重要的一台工具,大家為何不會花多一點時間去了解和學習呢?

曾經有位朋友,她的電腦壞了,晚上12時致電給我,說電腦壞了,因為明天要交什麼什麼重要文件,所以急得很,太夜也要致電求救。我答她:「真的太夜了,我明天還要開早會。」她最後要回公司重做整分文件。

明天放工後,我到她家了解,發現只是Bios 突然失了記憶,按F1入Bios ,然後再save一次,再reboot 便沒有問題,全程不需5分鐘。

她說:「你昨晚來,便不用害得我花一整晚來重做那分文件。」
我反問她:「你不用電腦不能工作嗎?」
她說:「當然不能工作。現在做什麼不用電腦,你問這問題真可笑。」
我再問:「似乎電腦跟英語一樣,都是工作上的核心技能。那你在英語上出現問現,是否都會半夜三更致電你的朋友呢?我認為重要的技能,盡量不會依賴別人。我沒有害你,是你自己害自己的。」
她無言而對……

我不認為他們要什麼不同的軟/硬體都精通,但至少掌握一些基本的電腦概念。到有事發生時,你便不用急。除非,你跟我祖母一樣,至今近80歲也未有用過電腦,亦沒有打算學。雖然我的外祖父已70多歲,但他打倉頡不比我慢很多,老人中心很多文件都是他打的。

我對朋友的容忍不太高,但對我老爸,就有絕對的容忍力,有些時候我更縱容他亂用電腦。

「阿仔,部機唔知點解又點點點,你得閒過來我屋企幫我睇睇得唔得呀?」
「我知點解,我過來幫你整。」

每每出現問題,他都致電給我,而我通常在1天內,便為他的電腦作一個免費上門檢查,沒有公眾假期,亦不分日夜,更重要的是,保養期是一世,其中一方未死,服務合約仍然生效。

這項服務的使用次數甚高,較我約他飲茶的次數高出數十倍。

近日,他又致電給我要求服務。

我到了他家,花了10分鐘便解決了問題。他說:「我發現我想見吓個仔,約你飲茶,你個死仔實話唔得閒,我話部腦有問題,你1日就死過來見吓我。我成日都想部電腦壞,唔係你個死仔夠膽死半年都唔睇吓個老豆死咗未。」

的確,我與他居住的距離只有一街之隔,兩棟樓住距離僅約50米,1分鐘便能跑到他的家,但我亦的確試過半年沒有見過他,亦沒有致電過給他。我這樣不孝,還怎能不縱容他亂用電腦呢?

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競爭

讀Gender 時,教授經常說,男是愛競爭的類別。

前幾天,在南區一條路上跟一輛 Mercedes SLK 280 平排等紅燈,兩車同時全速起步,到了約90km/h時,我和他再不能保持平排的狀態,最後我放棄了加速。

此後,我便打算換車。首先看了SLK 280 的規格表,得知其0-100km/h 加速大約是6.3秒,這代表,我至要找一台0-100km/h 加速大約是5秒或以下的馬,便能贏他。

最後,我發現求其一台600cc的跑車,0-100km/h 加速大約僅3.5秒,即一「爆油」便能過車。這個加速力,要贏很多跑車也可以。

不過,我突然又想,贏了又如何?香港的道路局限多多,要保持過150km/h開2分鐘也難。想換車,只是「競爭心」作怪。















圖為2009年的 Kawasaki ZX-6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