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和平

看電視新聞時在想,若忽然有一天,在國慶或新年放煙花時,有人策動自殺性襲擊,在看煙花的地方引爆身上炸彈,死了數百人,那香港會變得怎麼樣。

香港就是這樣和平的一個地方,只要警察開槍,全港市民都大為緊張,就算那一發子彈是用來殺野豬。有警察跟我笑說:「我們的槍都是『善良之槍』,走火也不行,開一槍就要寫一分很大的報告,高層都會大力跟進。」

某程度而言,我真的認為普通的軍裝警員不帶槍也可以,反正他們又擔心被搶,又怕無故走火。真的發生大事,他們都不會駁火,通常都會按程序要求支援,特別是面對有槍的犯人,警察開槍顧慮太多;犯人開槍射中什麼人也有一樣的後果。面對這樣的考慮,警察絕對有理由要求增援,由警察封鎖區域後,再更有重武裝的同事開槍更好。

警隊已換了新SIG p250,先後有退膛走火、退膛走火射中印傭等事件。早前亦有報道指CID都在收工後交回配槍,為免因發生事故而被「寫花行為簿」。

連警察也不怕被報復,收工寧交會配槍,可見香港的確和平得很。這是我們值得安慰,也值得驕傲的地方。至少,我相信香港是少數警察叫一句「熄燈」,黑幫便乖乖停業十天的大城市。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約睇戲

某人致電某女生,打算約她看電影。

某:「近期有空嗎 ?」

女:「什麼事呀?」

某:「沒有什麼,打算約你看電影。你說過你什麼電影都愛看,是嗎?」

女:「對呀!」

某:「真的嗎?你也說過就算人家說那是爛片子,你也會盡力欣賞當中的好處,所以你尊重每一套電影。所以你就很愛電影。」

女:「是呀。其實他們都很專業。拍得不好,有些是劇本不好,有些是演員不好,但不能抹殺其他人的努力呀。」

某:「哪就看一些很普通的片子吧。」

女:「可以呀。」

某:「就看《夏日樂蕭搖之最後衝刺》吧。」

女:「什麼來的?」

某:「男性電影。」

女:「沒有聽過。」

某:「咸片來的。」

女:「………」

某:「你不是說過會欣賞的嗎?你聽到咸片就不尊重電影喇?」

女:「好吧,反正又沒有什麼未看過。去就去吧,怕你麼!」

看罷電影後

某:「怎麼呀,好看嗎?」

女:「不好!」

某:「有什麼可以令人尊重的地方嗎?」

女:「都沒有什麼。」

某:「也沒有什麼提得欣賞的地方嗎?」

女:「也不多。」

某:「那你所說,什麼電影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女:「你要聽,我也可以說說。這些電影,可以說是內容虛假,但敘事味重。大佬,前戲又半個鐘,入直路又半個鐘,差唔多每一秒都剪出嚟用。其實好悶。你用嚟當學習用,又唔會咁拍;你用嚟自己嚟,又唔洗睇咁耐喇,剪得精采啲,佢哋唔同場口搞嘢,都可以搞足夠一個鐘。」

某:「你真係好專業喎。」

女:「咁係吖嗎。倒轉我係女,我要睇,都只會係每度執啲喇。你睇到佢做乜之後,你個腦都會自己諗,洗乜佢做足咁耐吖。佢做兩下,畀返啲時間你自己諗,唔好剪得咁緊張,吓吓都出招,你上一招都未幻想完又到下一招。」

某:「咁又係喎。」

女:「講真吖,你用嚟自己嚟,都唔會整足成個鐘喇。女人都唔洗咁耐喇,咪又係飛、飛、飛。」

某:「咁搞一鑊應該剪幾長?」

女:「可以令到觀眾唔洗飛飛飛嘅話,三分鐘開場口交代背景,等觀眾投入;開始時兩分鐘;前戲四分鐘;最後六分鐘。乜都夠喇。」

原來對於一套咸片,都可以有咁多分析。



(上述對話為本人轉述某人聽說另一個某人的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