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即食唱片

假設CD已是最靚聲的Master ,那麼mp3 就如方便面一樣,只是用來解決基本需要的音樂medi。

我只假設CD是最靚聲,因為我曾在專業錄音室聲過一首李克勤的歌,用24bit/96kHz 來錄,但還未壓縮至16bit PCM 的CD,那動態及層次,到現在還是記得一清二楚。

雖然CD已壓縮,但仍然很「靚聲」,大約一套三萬元器材的音響,差不多已將CD超過95%的實力發揮出來,大幅超前mp3的音質。

當然,我還是會聽mp3,因為實在太方便,若要在戶外聽CD,只有Portable CD Player才可以,但又要怕跳線,機身又大,而且你要帶很多CD,實在太麻煩。此外,在用電腦時、在開車時、在派對時聽音樂,反正環境不寧靜,聽mp3 也沒有什麼影響。

有些時候,很想聽某一首歌,便會在CD架找出那只CD出來,泡杯茶,關了燈,然後專心地欣賞。

雖然聽CD的確麻煩,但就如去吃一頓好的,又頭盤、又甜品,雖然最終目的都是醫肚,但感覺就很不一樣。我承認,現時的音樂很多都是電腦合成,但質素已十分高,絕對不太失禮。

有些歌,可能只是歌詞好得能觸動你當刻的心靈;又可能只是編曲美妙,將你帶進你期望感覺到的氣氛。特別是後者,若你聲CD,由於聲音的動態和層次更強。雖然CD只比mp3聽多了一點點,但那一點點卻令那種氣氛特別強,有時強得會令你情緒大起大落,十分神奇。

就如女孩子一樣,有時多戴一對簡單的耳環,或是插起一支毫不花巧的髮簪,但就是這一點點,卻足以令我神魂顛倒。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獨立自主的女人

啲人成日話女人要獨立,要自主,其實女人係咪真係想獨立、自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