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小鳥男性

當日你愛的他,是因為他健談、風趣、逗得女孩子歡心。

今日你跟他一起,他的優點變成了缺點了。

你改變不了他,可能要考慮跟他分手,然後再打算在下次找一個沒有「優點」的男人。

否則的話,你就要改變你自己,讓自己明白這就是他。

不用擔心,他已是你的,他的口還在頭上,但他們心早已交給你。何況鳥倦風而知還,你總會得到最後勝利。

麥潤壽@星期日大班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隨身錄音

由於現在需要處理更多的採訪,而當中又有很多是對人的訪問,因此一件隨身錄音器材是必需的。

我買東西時,總是先想專業人士所器材,那MD機必然是其中一個很合理的選擇。
不過,現在都沒有MD機買,有的非舊即水(二手貨或水貨)。
現在的人都是享受成果,不多創作。
「聽」的人多;錄的人少。沒有人錄,自然就沒有廠出。

商用的隨身可錄MD機約3200,但沒有行貨。
再貴一點,買一部商用DAT,但我應該負擔不來。

行內人通常會買錄音筆,特別是做文字傳媒的人,聲音最後都不「出街」,普通質量的也可以,聽到就算。

一支普通的錄音筆,在香港買應該要HK$500-600;上淘寶買會便宜一點,約HK$400。
我最後都買了一支普通的錄音筆,但加了一支Audio Technica 的咪,以提高收音質量。

雖然錄出來的質量還可以,聽還是很清楚的,但卻過不到我的耳朵。我的同學、同事都會借來用,而且亦沒有什麼不滿,而他們亦不明白我為何還說這個說那個,但我真的不能接受,因為錄音筆內的A-D Converter太差、Freq Range 窄、Sensitivity 低。

他們聽不出來是他們的問題,我卻騙不到自己。

我再查網,發現Sony 和 Olympus 的錄音筆,質量較高,但售價亦自然較貴,要賣一千多。

正當我想再買的時候,一位做音樂工作的朋友就建議我買一支專業的Digital Recorder。

我問他要多少錢,他幫我查過,一支Zoom H2 的錄音機,不包運費約HK$1500。

對比Sony 或 Olympus ,這個價錢並不貴,但規格卻已比我現在用的「垃圾」或上述兩品牌的錄音筆高得多。

有得錄wav, mp3;有個較為似樣嘅A-D Converter;可以插SDHC;有得插mic。我相信嘅個機一定滿足到我嘅音質要求。




H2 SPECIFICATIONS


●Simultaneous Recording Tracks:[Stereo mode] 2, [4ch mode] 4
●Simultaneous Playback Tracks:[Stereo mode] 2, [4ch mode] 4
●Locator:Hours/Minutes/Seconds
●File Editing functions:Time Stamp check, Rename, Delete, Size check, Divide, Normalize
●Other functions:MP3 post-encode, A-B repeat, Lo-cut filter, AGC/compressor/limiter, Marker
●Tuner:Chromatic, Guitar, Bass, Open A/D/E/G, DADGAD
●Metronome:5 Sounds(Beat 0/4-8/4, 6/8, Tempo 40.0-250.0BPM)
●A/D Conversion:24bit, 128 times over-sampling
●D/A Conversion:24bit, 128 times over-sampling
●Signal Processing:32bit
●Recording Media:SD memory card(16MB-2GB), SDHC memory card(4GB-32GB)
●Recording Format:[Stereo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96kHz), MP3(Bitrate:48/56/64/80/96/112/128/160/192/224/256/320kbps/VBR, Sampling frequency:44.1kHz), [4ch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Playback Format:[Stereo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96kHz), MP3(Bitrate:32/40/48/56/64/80/96/112/128/160/192/224/256/320kbps/VBR,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4ch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Display:128x64 pixel, back-lit LCD
●Inputs:[LINE IN] 1/8" stereo phone jack(Input impedance:10kΩ, Input level:-10dBm), [EXT MIC IN] 1/8" stereo phone jack(Plug-in powered:2.5V, Input impedance:20kΩ, Input level:-20/-30/-40dBm), [Built-in stereo mic] W-XY stereo microphone(MIC GAIN:+1.5/+17/+27dB)
●Output:[PHONES/LINE OUT] 1/8" stereo phone jack([LINE] Output load impedance:10kΩ or more, Rated output level:-10dBm / [PHONES] 15mW+15mW, into 32Ω load)
●USB Interface:Mini-B type(USB2.0 Full-Speed compatible), Mass Storage Class operation / Audio Interface operation(16bit, 44.1/48kHz)
●Power Requirements:AA size(LR6) battery x2, or Supplied AC adaptor AD-0006(DC9V/300mA/center minus type)
● Battery Life(with alkaline batteries):4 hours recording, 4.5 hours playback
●Dimensions:63.5(W)x110(D)x32(H)mm
●Weight(without batteries):110g
●Supplied Accessories:SD memory card(512MB), Desktop stand, Mic clip adaptor, Wind screen, Earbuds, USB cable, Stereo Y cable, AC adaptor(AD-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