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救災,還看重建

每天都是現況,都沒有人想過四川地震後的計劃。

我很怕,聖誕過後,大家的熱情減退了,大家也忘了他們。

機構要留一點錢做重建;中央救災要花神,重建更要花神。
胡、溫兩總,辛苦喇。
當然希望你答:「為人民服務!」


劉德華填詞的《承諾》說過:「我要你重獲 原來的生活 認定了這一輩子的承諾。」

中國人壽設立的「國壽慈善基金會」將承擔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兒成長至18周歲的相關費用。他們說了一個很感動的《承諾》,而以他們的財力,我相信他們亦有能力守諾。




我不擔心現在,因為這是無預算(不是不花錢,是不問成本地花)的救災工程。

我很擔心重建的計劃,重建的樓宇質素。
在失去大量人口後,如何再規劃。
何處用作居住地方,何處作農田?
會否再有化工廠等不適合在地震區出現的工業呢??




我不是專家,但我仍有一個少建議。
地震帶的地方都作農田,由國家企業管理,令災區重建成企業式管理的超級農業城。


1) 農田再遇地震,沒有高樓,傷亡不會多。
2) 統一國家管理的農田可有助難決食品供應問題。
3) 國家可竹快速投放資金去加快災區重拾土地使用價值。
4) 農地開發需要的人力,可以為當地災民提供工作崗位。
5) 可以作參考點,在成功後將企業式耕種推廣至全國,增加生產力,減少食品供應壓力。
6) 非沿海地區的人民收入不高,農民又被壓價。國家企業可保障農民收入,同時減低社會負擔。
7) 建構農業城,再同時推動高等農業教育,在該區建立農業大學或研究院,進一步推高內陸人口教育水平。
8) 為內陸及沿海地市清楚分工。 


雖然我未有為災區土地作分析,但至少四川農田不少,相信是適合種田的。若本人有錯,請指正。

1 則留言:

Elvis 說...

四川絕對可以,兼且應該種田。

當年秦國一統天下,都係因為先取巴蜀呢個糧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