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真英雄


不得不令我感動,也不得不令我尊重。

穿起國家的戰衣,代表國家在這個國際舞台參戰,為的是什麼?

是為自己,還是為了國家。不過,其實自己是誰?

國家也只不過是一眾的自己組成,若沒有人為國家,每個人只想自己,那國家會如何?

我不想信劉翔怕。作為一個男子漢,也曾經諣過冠軍,還會怕什麼?

在鳥巢之內,大批支持者早就到來為這個真英雄。難道他會不知道嗎?

沒有多人知道他的傷勢是如何嚴重,只想他為國增光。難道他會就此放棄嗎?

他忍痛,他出場後明顯地向全世界展示他有嚴重腳患,他更把心一橫,脫了外衣,踏上助跑器上「玩命」,就是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人民作一個交代。難道沒有想過有「收山」的可能嗎?

老天感動了!

他真地去跑,但因為有人偷步,令劉翔不用再將他的腿作接近必輸的賭注。

紀錄一代破一代。玩運動的人,早就知道沒有名留千古的光榮。贏了冠軍又如何,畢生精彩年華都付出,退下來三、五年就被人忘記了。獎牌榜都不會分列運動員的名字,排名都只是國家。你一個金牌,就是整個國家及整個民族的光榮。你不只是你,因為你已代表超過十億人站起來。

不過,在家門口的奧運,在休息室內已聽到同胞支持者大叫「劉翔 加油」。真正的英雄,背起近十四億人的寄望,莫說是「收山」,就是要死,也會走出來跑。

3 則留言:

小女子 說...

終於都做手術,希望真係會無事啦 ... 依加一播奧運廣告,就諗起劉翔 ...

收買佬 說...

原文:http://blog.sangendo.com

放下自己的網誌已有一段時間,因為劉翔,我想特別為他寫一篇。感謝杰文一直的更新這裡,我有看的,不用擔心我會作甚麼,那些還是能給公眾知的程度。但我覺得還未是時候再寫,所以我暫借用公司的版位,當然,並不代表公司立場。

看著劉翔棄權的片段,心頭一酸,因為那份迫不得已的無奈,我是明白的。我從來都不是甚麼愛國份子,應該說,我愛國,但不愛黨,但看到自己國家的代表,還是會支持一下,特別是這個項目,一直以來都是黑人天下的項目,我對劉翔更是敬佩萬分。他贏的不是身體質素,而是技術跟穩定的表現,我們都知道,運動員的發揮跟心理素質有很大的關係,看香港男團的乒乓球賽,就知道高禮澤的心理質素還是欠了一點火喉。

劉翔的退賽成為這兩天全國人民的討論話題,新聞媒體為此製作特輯,不知情的話,還以為他死了。聽說北京現場在知道劉翔退賽後,觀眾都不愉快的離開,這大概表現了中國人還是很膚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我們不難理解,因為就算跑輸了,我們也知道他盡了力,勝王敗寇,也怨不得誰。但現在呢?連跑也未跑耶!陰謀論立時滿天飛,說甚麼怕輸啦,因為服了禁藥啦云云,原來對國家的支持就是這樣子;國民要看的,是英雄,不是運動會;他們期待的,是榮耀,不是運動比賽的本質,那種我們稱為挑戰極限的精神。

今天看到某才子大發偉論,說甚麼怕輸是人之常情之論,無名火起,慨嘆落井下石之途何其多之餘,也笑悟黃毓民先生稱呼該才子「濕鳩」之由。翻看新聞片段,劉翔在熱身時猛力踢牆,那痛恨傷不及時的情緒表露無遺,然而身邊並沒有多少人能明白,那無助及孤獨的感覺,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不過。他的教練孫海平在記者會上泣不成聲,人民知道他退賽後的種種失望情緒,我想也及不上劉翔他本人的遺憾。要知道,奧運會四年後可以再來,但比賽場地在國家的首都北京,可能是一輩子也沒有機會的事情。

然而,劉翔的退賽可能是讓中國更走向世界的一個契機;首先,讓中國人重拾團結,給支持予這失落的「欄王」,也讓國民學會不要給太大的壓力予代表選手,畢竟運動會這回事,在場上比拼是盡力而為,僅此而已。另外,也讓國民有更闊的視界,知道要與世界接軌,首先是禮貌、尊重、文化,然後是知識、技術,再學會欣賞、感恩,學會用平常心對待每個高低起跌,這樣才能培養個人的情操,那是不能用金錢去評價的東西。古人的智慧留給我們的說話,就是要強國之先,必先齊家,但要家齊齊整整,必先修身,也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理。而看似容易,但知易而難行,這份功課,我們的國家又何時才能學會?

香港協辦的馬術比賽就出現了這樣一堆笑話,門票早就賣光,但進場的人十居其九都不懂規舉,悶壞離場的人多不勝數,更以為馬只用來比快慢、賭輸贏,失禮。香港的社會文化變成怎麼樣,從這一事中大家早已經知道了吧。

還是要再次祝福劉翔,養好傷病,再次為自己、為國家而戰,中國加油!劉翔加油!

過內人 說...

認同,還怕什麼。

只怕國民不體諒他吧!

幸慶還有更多體諒他的人。

真的體諒你,更真的希望你傷癒。

我不寄望你再贏,因為你已為中國,甚至為白人增了光,你己是永遠的贏家。

我真心的只想你
「身體健康,生活偷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