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隨身錄音

由於現在需要處理更多的採訪,而當中又有很多是對人的訪問,因此一件隨身錄音器材是必需的。

我買東西時,總是先想專業人士所器材,那MD機必然是其中一個很合理的選擇。
不過,現在都沒有MD機買,有的非舊即水(二手貨或水貨)。
現在的人都是享受成果,不多創作。
「聽」的人多;錄的人少。沒有人錄,自然就沒有廠出。

商用的隨身可錄MD機約3200,但沒有行貨。
再貴一點,買一部商用DAT,但我應該負擔不來。

行內人通常會買錄音筆,特別是做文字傳媒的人,聲音最後都不「出街」,普通質量的也可以,聽到就算。

一支普通的錄音筆,在香港買應該要HK$500-600;上淘寶買會便宜一點,約HK$400。
我最後都買了一支普通的錄音筆,但加了一支Audio Technica 的咪,以提高收音質量。

雖然錄出來的質量還可以,聽還是很清楚的,但卻過不到我的耳朵。我的同學、同事都會借來用,而且亦沒有什麼不滿,而他們亦不明白我為何還說這個說那個,但我真的不能接受,因為錄音筆內的A-D Converter太差、Freq Range 窄、Sensitivity 低。

他們聽不出來是他們的問題,我卻騙不到自己。

我再查網,發現Sony 和 Olympus 的錄音筆,質量較高,但售價亦自然較貴,要賣一千多。

正當我想再買的時候,一位做音樂工作的朋友就建議我買一支專業的Digital Recorder。

我問他要多少錢,他幫我查過,一支Zoom H2 的錄音機,不包運費約HK$1500。

對比Sony 或 Olympus ,這個價錢並不貴,但規格卻已比我現在用的「垃圾」或上述兩品牌的錄音筆高得多。

有得錄wav, mp3;有個較為似樣嘅A-D Converter;可以插SDHC;有得插mic。我相信嘅個機一定滿足到我嘅音質要求。




H2 SPECIFICATIONS


●Simultaneous Recording Tracks:[Stereo mode] 2, [4ch mode] 4
●Simultaneous Playback Tracks:[Stereo mode] 2, [4ch mode] 4
●Locator:Hours/Minutes/Seconds
●File Editing functions:Time Stamp check, Rename, Delete, Size check, Divide, Normalize
●Other functions:MP3 post-encode, A-B repeat, Lo-cut filter, AGC/compressor/limiter, Marker
●Tuner:Chromatic, Guitar, Bass, Open A/D/E/G, DADGAD
●Metronome:5 Sounds(Beat 0/4-8/4, 6/8, Tempo 40.0-250.0BPM)
●A/D Conversion:24bit, 128 times over-sampling
●D/A Conversion:24bit, 128 times over-sampling
●Signal Processing:32bit
●Recording Media:SD memory card(16MB-2GB), SDHC memory card(4GB-32GB)
●Recording Format:[Stereo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96kHz), MP3(Bitrate:48/56/64/80/96/112/128/160/192/224/256/320kbps/VBR, Sampling frequency:44.1kHz), [4ch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Playback Format:[Stereo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96kHz), MP3(Bitrate:32/40/48/56/64/80/96/112/128/160/192/224/256/320kbps/VBR,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4ch mode] WAV(Quantization:16/24bit, Sampling frequency:44.1/48kHz)
●Display:128x64 pixel, back-lit LCD
●Inputs:[LINE IN] 1/8" stereo phone jack(Input impedance:10kΩ, Input level:-10dBm), [EXT MIC IN] 1/8" stereo phone jack(Plug-in powered:2.5V, Input impedance:20kΩ, Input level:-20/-30/-40dBm), [Built-in stereo mic] W-XY stereo microphone(MIC GAIN:+1.5/+17/+27dB)
●Output:[PHONES/LINE OUT] 1/8" stereo phone jack([LINE] Output load impedance:10kΩ or more, Rated output level:-10dBm / [PHONES] 15mW+15mW, into 32Ω load)
●USB Interface:Mini-B type(USB2.0 Full-Speed compatible), Mass Storage Class operation / Audio Interface operation(16bit, 44.1/48kHz)
●Power Requirements:AA size(LR6) battery x2, or Supplied AC adaptor AD-0006(DC9V/300mA/center minus type)
● Battery Life(with alkaline batteries):4 hours recording, 4.5 hours playback
●Dimensions:63.5(W)x110(D)x32(H)mm
●Weight(without batteries):110g
●Supplied Accessories:SD memory card(512MB), Desktop stand, Mic clip adaptor, Wind screen, Earbuds, USB cable, Stereo Y cable, AC adaptor(AD-0006)

6 則留言:

Betty 說...

不如你尝试逼自己日听夜听一些差的声音, 一头半个月后训练到自己的耳朵不认为那些声音是差的, 可能更实际哦.

過內人 說...

我寧願做一個月洗碗,然後買咗佢。

Betty 說...

你做洗碗? 有无人肯请先? 有无看过"推手"这部戏吖? 洗得慢D 都比人炒啊!

過內人 說...

你請我囉!

呢部機一六蚊。你請我,千六一個月,洗衫洗碗,抵晒喇!

Betty 說...

掉转好过啦, 有洗衣机, 洗衫有几难吖?

又唔系开酒楼, 洗两隻碗赚我千六蚊?

你请我, 我都肯做吖!

Betty 說...

包埋烫衫又点话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