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和平

看電視新聞時在想,若忽然有一天,在國慶或新年放煙花時,有人策動自殺性襲擊,在看煙花的地方引爆身上炸彈,死了數百人,那香港會變得怎麼樣。

香港就是這樣和平的一個地方,只要警察開槍,全港市民都大為緊張,就算那一發子彈是用來殺野豬。有警察跟我笑說:「我們的槍都是『善良之槍』,走火也不行,開一槍就要寫一分很大的報告,高層都會大力跟進。」

某程度而言,我真的認為普通的軍裝警員不帶槍也可以,反正他們又擔心被搶,又怕無故走火。真的發生大事,他們都不會駁火,通常都會按程序要求支援,特別是面對有槍的犯人,警察開槍顧慮太多;犯人開槍射中什麼人也有一樣的後果。面對這樣的考慮,警察絕對有理由要求增援,由警察封鎖區域後,再更有重武裝的同事開槍更好。

警隊已換了新SIG p250,先後有退膛走火、退膛走火射中印傭等事件。早前亦有報道指CID都在收工後交回配槍,為免因發生事故而被「寫花行為簿」。

連警察也不怕被報復,收工寧交會配槍,可見香港的確和平得很。這是我們值得安慰,也值得驕傲的地方。至少,我相信香港是少數警察叫一句「熄燈」,黑幫便乖乖停業十天的大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