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電單車


跟四輪不同,二輪很多時都由別人影響而選擇加入這個行列的。

我由家人影響,而我的朋友就受我影響。 起初大部份人都想電單車是危險的,因此沒有考慮到這項玩意。我相信大部份有車牌之人,都只有1或1及2牌。

的確,這是危險的,因為一個很小的意外,一個很尋常的機件故障,都足以使你死於二輪之下。

不過,或許是香港的交通特質吧!在亞洲很多國家,電單車都是常見的交通工具,泰國、台灣、日本、中國等都常見電單車。

考牌
考牌並不容易,先要考強制試,再要考路試。路試的最開始,是要你在斜路上走3次或以上的「8」字,然後才出街考試。此外,整個過程都不能落右腳,包括停車。有牌後,還有一年「P」,限制包括不能載人、不能行超過70km/h等……一年後沒有犯規才轉正。

買車 /養車
有牌然後就買車。買車不貴、二萬多亦有新車,跑車亦大約八萬至十二萬。第三保險方面, 無NCB計約千七至二千六。泊車最方便,可以話係周街,可以用唔洗入錶的電單車位。油錢,由$0.4/km ~ $1.3/km 不等,視乎你買什麼車。

樂趣
轎車行80km/h,同電單車行80km/h感覺完全唔同,轉彎要同架車一同改變重心,那份人車合一的感覺是開轎車無法給予的。此外,電單車是自由的代表,有一份沒有管束的感覺。至於是否型,則見人見智。

電單車跑車是否快過房跑車??
直路係,起步係,但轉彎就唔係,因為四輪的循跡力比電單車優勝。

實用性
香港最多用電單車的有三、緊急如鐵馬/救護、速遞及送pizza,優點都是快,而且靈活性高。很多住村屋的人都有電單車,用作駁腳到西鐵、東鐵站。若個人上開車,與乘公交的價錢相差不大。

女仔又適合嗎??
適合。若怕車重及操控,可以選擇細cc的綿羊。

頭盔
頭盔是鐵騎士必需的裝備。有錢的可買Arai, Shoei, AGV,甚至momo design, BMW, Schuberth等;BELL, Airoh, Zeus, Nolan等。貴的就設計得好一點、靚仔一點、擋風鏡防花能力高一點。不過,絕大部份大牌子的安全表現都很高,達到ECE22.05或日本 JIS亦很足夠,有的更有Snell安全認證。DOT認是法例許可的,但他們的認證卻是自律性,官方僅作抽驗。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論兩輪四輪,都是一樣的麻煩。還是繼續打的罷了。

過內人 說...

每樣快樂的背後都總要付出的……

路人癸 說...

點解唔准落右腳,左腳就得?

過內人 說...

因為右腳係控制後Br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