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法律


身處在一個社會,無論大家想或是不想,都要遵守法律。除非你真的不知有關法律而犯法,例如你不知道帶超過60支煙返港入境係犯法,否則你就算係犯法,都會知道自己係犯緊法,例如亂丟垃圾或者唔跟紅綠燈過馬路。

講到法律,我今日過馬路時諗到一樣嘢。

交通燈的存在,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以最低的成本,規管道路使用者,包括駕駛者及行人使用道路的時間,同時亦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使用交通燈能保障安全,大前提是大家都遵守燈號。

不過,是否遵照燈號過馬路,就肯定不會被車撞倒呢?
另外,若不遵照燈號過馬路,是否肯定會被車撞倒呢?

若你是有眼有耳有判斷力的話,當沒有車駛來時過馬路而被執法者撿控,這又是否合理呢?
若交通燈壞了,長期都亮紅燈,大家又會否依法而不過馬路,直至燈號變回正常?法例又有沒有對此作出定義?

法律有沒有解釋到,為何要信任燈號而不相信自己的眼和耳?
若是自己的腦袋有問題,紅燈也會看成綠燈;或者會以為紅燈才應該過馬路?

但若腦袋沒有問題的話,那人肯定比燈更可靠,因為你有交通燈沒有的能力,就是能判別車是停還是正衝過來,而交通燈只一直在「默守成規」地於不同時間亮起不同的燈號。





當然,我不認同一個沒有法律的社會,只是強調法律很膚淺,不能解決社會所有問題。

好多人以為法律可以規管好多問題,或者將法律同道德扣上關係。當社會出現道德問題,班議員就經常話要立法、修法、加強執法等等……事實上,又係唔係咁就得呢?


再講,法律規管了一夫一妻,但這並不代表你不能在有夫或有妻下擁有多一個或多個情人,只是法例不容許你有注冊超過一個合法的妻子或丈夫。

大家都會明白,法律不能這樣寫:「市民同一時間只能愛上一個人。」我更相信法律不會這樣寫:「市民不能在與配偶發生性行為時,在腦海幻想另一個他/她愛的人。」

(蒙眼的女神,看來還意味法律是存在盲點的)

7 則留言:

凱恩 說...

*隨想*

或者法律不是一套行為指引,只是為了遏止犯罪意識?

(過馬路都諗到咁多野既~_~?)

收買佬 說...

Oh ! 法理學的問題﹗

誠意推介你去買本Ronald Dworkin 的法律帝國(LAW EMPIRE)來看看!

PS: 我當年無讀Jurisprudence, 因為大學時代的我不喜歡讀哲學之類0野﹐但近一年人老餅了﹐開始有興趣重溫一下。

匿名 說...

我用緊K810i 街近兩年

最近摔了一次, 之後就經常Hang

換手機有幾種搭配

1. SE C905, 8M camera, 3G phone, none-PDA phone.

2. PDA phone + Ricoh GR II

3. iPone

我都幾經常snap
請幫忙給些建議

過內人 說...

分開兩部機買,相機還相機,手機還手機

平者求其買部$400.00~$800.00嘅手機,然後買部$1200.00~$1500.00嘅相機。

哩個配搭保證樣樣都好。

南蠻人 說...

法律是管不到思想的,只能管到行為。不過若你話D人用什麼方法去解讀行為,然後以法律理由定罪,我無話可說。

過內人 說...

南蠻人

所以世界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法律,要以人的思維來定罪。

相信宗教才能做到這樣的效果。

南蠻人 說...

嗯!但無論是法律和宗教,它們本身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如何解讀或使(利)用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