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你死我亡

有時在想,在似乎越公平的社會,就越多你死我亡的競爭。

聽說很久以前,因為教育差,在歐洲社會,計算是一門專業。那是普通的計算,不是什麼微積分、代數。

以前香港五十年代,有代寫信職業,唸過書的人為你填申請表、寫信。

八十至九十年代,電腦和數碼相機還未普及,在較為重要一點的場合拍照,都要請攝影師。因為以前用菲林,大家都怕影完晒出嚟唔得,所以寧畀錢人搵有經驗的人影。

社會越公平,搵食越艱難。要是沒有優勢 ,雖然大家和和可可,但亦難有生存的空間。你懂電腦,極少會找人維修;現在你不會找人寫信,吃這行飯的人不只能寫,便可能要了解傳播理論。


社會對公平的訴求越來越多,那個優勢的競爭就越來越熱,雖然有競爭才有進步,但那個進步的方向又有可能會轉壞了。以前有學位便足夠搵食,而家有學位都成日失業。

我想到,將來的人,應該有20%的人有博士學位,讀到30歲先做嘢,之後仲要係咁讀,問題仲會越來越多,成為任何一個政府都難決唔到嘅問題。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其實,在我的朋友中,已經真的有20%有博士學位的了:(

過內人 說...

我身邊就唔係好多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