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中國製造

經常不明白為何某些人會認為「中國製造」就一定是劣貨。

首先,Nokia, Motorola 甚至 HP 的產品,都是中國製造,很差嗎?? 我不覺得……
其次,英國、日本的產品都一定是好嗎?有英國的炸彈檢測器根本沒有炸彈檢測功能;有日本的飛機坐位的安全檢證是假的……不用為他們辯護,該些生產商都承認自己的罪行。

會吃香口膠的人,看看在香港買的Wrigley 香口膠,你會發現,那是中國製造的。
會聽ipod, 用iphne 的人,相信應該會看過這句「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小心!!!你不怕會爆炸嗎??


要分析質量,唯一的方法只要從質量上考慮,不是在產地上考慮。什麼國家製造,跟產品的品質不見得有什麼直接關係。

有玩影音的人都知道,以前同時是日本製造,但日本品牌的本土貨跟外銷貨在品質上都有差距,這反映日本製造也有劣貨的。Sony 的 Discman 經常不夠一年便會壞掉;我朋友的Sony LCD TV,一年就壞了3次,那還是 X Series,即最頂級的系列。

大家還記得,很多年前,有一台日本品牌的電視機爆炸,當時很多都想以為是國產電視機,最後發現原來是日本品牌,那些早早下了判斷的人,呵呵,當時只得無語。幸好他們沒有跟我打賭,要不然,我應該成為了一個小富翁。

同一條生產線,以相同的技術生產同一樣的產品,工人得到足夠的培訓,QC又達到接近的水平,我相信在全球絕大部分地方生產,都不會有什麼很大的差別,除非因為特殊氣候因素影響。

我的Lenovo 在中國製做,用了差不多三年,曾多次在高於800mm跌落地面,每次都是開了機的情況下發生,至少仍然沒有問題,這段blog 都是由這台機打出來的。

我的Toshiba LCD電視在中國製造,用了超過三年,至今仍然很健康。

當然,大家可以說有上述的例子,很多都是外國品牌中國製造,但我也沒有離題,因為我說的是「中國製造」,不是「中國品牌」。當然,有很多「中國品牌」都不差,大家可以尋尋寶。有機會的話,我亦會介紹一些中國品牌。

BTW, 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都是中國人,也是喝東江水,更有用中電在內地所產的電。

5 則留言:

黑人 說...

品牌就是由一連串的偏見累積而成的產物
中國製造本身就是一個品牌
日本製造也是一個品牌
中國人、美國人也可以是品牌
只是它們不隸屬某一間企業矣

60年代日本製造跟現在中國製差不多
made in Japan等於次貨的同義詞
日本都花了二三十年才洗到底
八九十年代韓國製也是等於劣貨
或者2020中國貨就是好物了

過內人 說...

黑人:
那麼「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的ipod, iphone,是美國的品牌還是你所謂的「中國品牌」。

黑人 說...

照道理d人會當係美國品牌
因為美國負責管理和思考的部份

換轉,日後李寧在美國開廠請人車衫啤鞋
大家都依然會當李寧牌是中國品牌

這種「共識」,是歐美企業花了很多錢去淡化生產地重要性的結果

L L 說...

一般人心目中有了一個看法,於是當中國製造的產品出了事,就更加印證同強化了這種看法。至於中國的優質商品,他們就視而不見了。

過內人 說...

laulong,

就正如股市一樣,當牛市時只有好消息;當熊市時則只有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