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港島豪宅地段


豪宅有什麼定義呢?學術上,豪宅應該沒有定義,而這個定義亦一直在轉變。

以往市場定義豪宅有以下因素,包括地段、景觀及單位大小。其中地段就是關乎是否匹配成為豪宅的最主要因素。相信10多20年前,只有港島區及九龍中某部分地段才的住宅才能冠以豪宅的稱號。

港島豪宅地段包括有壽山村到深/淺水灣、赤柱、大譚的南區地段;由以往只得洋人可以居住的山頂,並往下延伸至中半山及西半山如堅尼地道、干德道;西南區的簿扶林;東半山的跑馬地、藍塘道、渣甸山、雲景道到寶馬山。九龍方面,相信只有九龍塘到何文田一帶吧。

以往豪宅的界線亦很清晰。以南區為例,壽臣山以西的黃竹坑道就是分水嶺,一過了海洋公園就只有工廠和公共屋村,界線絕不含糊。由香島道一直去深、淺水灣道;到舂坎角入赤柱、大潭、紅山。過了大潭水霸,就是另一天地。

東半山計,跑馬地東會以樂活道作入場界線;西計到養和醫院停。此位置向南幅射,就是司徒拔道。跑馬地以東,由大坑至北角寶馬山一段,只要是不跌落英皇道,仍然處於山腰,身價仍然未有影響。

中半山的計算則由皇后大道東以南的山坡位置計,只要是沿堅尼地道而建,仍然可叫豪宅。堅尼地道由灣仔一直到中環,當中只要一離開堅尼地道,就跌出豪宅區域。堅尼地道連接紅錦道及花園道,而中西半山的位置亦以此作界。

西半山處於花園道以西,骨幹為羅便臣道和干德道範圍及以南,但以北的堅道較接近市局,略為處於灰色地帶。堅道之後西接般咸道。般咸道會一直向西走,直至香港大學。

至於半山與山頂之界線又如何?其實,山頂是中環偏金鐘之上的位置,而並非在中環之上。再一次以堅尼地道作界線,以南為麥當勞道;再進至馬己仙峽道、波老道、寶雲道;當中馬己仙峽道會出現一個真空位置,再向南而上就會是另一級別,那亦就是山頂的範圍,當中包括但不限於山頂道、普樂道、施勳道、白加道、種植道、忌利文道、賓吉道、加列文道等。

薄扶林一段,則由香港大學之後,薄扶林道以西的地方為主,先見有摩星嶺,再向南由沙灣、碧瑤灣及鋼線灣,界線為薄扶林村及置富花園。

2 則留言:

收買佬 說...

>九龍方面,相信只有九龍塘到何文田一帶吧。


你以為啦﹗早排有條友壓我價﹐話何文田山d 樓唔值錢時﹐用了“今時今日呢度都唔係豪宅地段”啦。0艾﹐聽完灰了一輪。

過內人 說...

咁你咪賣畀第二個囉。而家個價仲叫好,有得賣好賣,應該仲要跌。

之後買返香港區咪幾好。

我有一個信念,只要Savills, JLL, CBRE同 Colliers都會跟的盤,就會係豪宅地段。(當然唔計佢要幫Corporate Client搵的中價樓喇)